安全生产尽在“掌握”

上栗花炮厂有了“智慧安监”

2020年11月26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25日8时,上栗县福乐出口花炮厂负责人严华泉,与往常一样拿出手机点开“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系统”APP,通过智慧安监平台实时收看厂里生产线作业情况,每个环节都看得清清楚。

  “以前厂里71个车间,都聘请了专门的巡逻安全员,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但还是不放心,生怕出差错。”严华泉告诉记者,现在厂里安装了智慧安监系统,实现了预警管理、报警处理等5大功能联动,一“机”在手,安全生产尽在“掌握”。

  严华泉的感受,得益于上栗县2018年12月上线的“智慧安监”系统。据悉,上栗县目前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400余家,烟花爆竹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从业人员有8万至10万人,涉危企业从业人员多、范围广,安全监管责任重大。针对部分花炮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投入不足、条件较差的情况,该县通过信息化建设,采用智能手段解决安监难题。目前,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开发“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系统”管理平台,系统正式上线以来,累计发出预警信息13万余条,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该县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记者洪怀峰 通讯员陈国华、梁紫微)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