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脱落、缺胳膊少腿……南昌不少城市雕塑残缺污损——

“受伤”的雕塑该由谁来管护?

2020年11月26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南昌市一些街道、公园、小区等公共区域雕塑逐渐增多,这些雕塑形态各异、各具特色,给市民带来视觉享受,也为城市增添文化内涵。但是,近日,记者在市区寻访发现:南昌市体育公园内,一座石头雕塑的头不翼而飞;南昌市国体中心附近一排金属雕塑锈迹斑斑......这些残缺污损的雕塑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

这些“受伤”的雕塑该由谁来“照顾”?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街头雕塑“很受伤”

几年前,南昌国体中心赣江南大道路旁建了一排运动类型金属雕塑,各式各样的体育竞技造型,成为红谷滩区的一个亮点。11月16日,记者看到这排体育雕塑的外表已经结满一层厚厚的污垢,有的外漆脱落,有的锈迹斑斑。其中一座名为《更高》的金属雕塑,女运动员身上喷的金色油漆已经脱落,斑驳不堪。随后,记者来到滨江月季园,园内一座名为《绽放》的雕塑,有几处红漆脱落,露出里面白色的金属面。

11月17日,记者来到南昌体育公园看到,一座石头雕塑的头不翼而飞,不远处另外一座石头雕塑左手断了。一位正在公园锻炼的大爷告诉记者,这种情况都存在好长时间了,有碍观瞻。

11月22日,记者来到红谷滩卧龙山的傩文化公园看到,一些石头雕塑上长满了青苔,一座济公的石头雕塑右手断了……一名保安模样的男子称,这些雕塑没人管。

相关部门称“只负责协调”

那么这些雕塑应该由谁管理?

2007年11月21日南昌市颁布的《南昌市城市雕塑管理办法》规定:“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本市城市雕塑管理工作,其所属城市雕塑管理机构负责具体工作。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所辖区域内城市雕塑管理工作。规划、市政、园林绿化、文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市容环境、财政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城市雕塑管理工作。”

11月17日,面对记者采访,南昌市城市雕塑管理办公室主任衷敦明表示:“我们只负责对南昌市公园、街道等公共区域的雕塑进行管理。城市雕塑涉及管理的部门比较多,城雕办只是其中一个单位。”衷敦明告诉记者,南昌市城市雕塑管理和维护遵循的原则是,谁建设,谁负责管;产权归属谁就由谁管理,他们只负责协调。

其他部门对南昌街头的雕塑管理持何种态度呢?南昌市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管局不会对雕塑进行管理。原则上是由管理部门转办,雕塑没有作为市政设施交给城市管理部门。”南昌市园林绿化部门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绿化部门也不会对城市雕塑进行管理。

城市雕塑的管理不能缺位

“南昌部分城市雕塑从风景线到‘有碍观瞻’,管理缺位、维护缺失暴露无遗。”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袁小平认为,城市雕塑的管理不能缺位。中外城市发展经验表明,城市雕塑是城市的名片,也是透视一个城市文化与精神的窗口。对城市雕塑的管理状况也能直观反映出城市的治理水平。城市雕塑重建设、轻管护的状况,反映出城市治理机制还有待进一步优化。要发挥好城市雕塑的窗口效应,需要城市管理者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增强管护意识,主动作为。

城市雕塑管理如何破题?业内人士认为,应实行建管分离、市场化管护。现在南昌市城管部门正在大力建设邮票绿地、小游园,可以将雕塑移交给城市管理部门,结合绿地、游园、设施、照明的管护,一起管理,这样能够最大化利用财政资金。城市雕塑都在公共区域,单独由雕塑办负责管理,投入大、效率低、效果差。雕塑作为单项管护工作,肯定效果不好。应改变现有管理体制,借助智能化管理,安装摄像头实现24小时监控。

据统计,目前南昌市公共区域的城市雕塑大约300多座。该业内人士还认为,相关部门应组织全市雕塑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城市雕塑来一次“体检”。确有必要予以保留的,及时修复,落实养护责任人;确属报废、遗弃的,组织拆除,恢复环境原状。同时共享行政资源,纳入城市网格化监管范围,追究维护管理不力者的责任。(记者 邹晓华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