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组合拳为消防安全“提档加码”

2020年11月26日16:4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1月份为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方大九钢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宣传月主题,持续夯实主体责任,聚焦消防过程管控,打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组织消防安全培训等系列组合拳,助推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稳步向前,为消防安全“提档加码”。

常检查 筑牢消防安全“防护堤”

消防安全重在落实,贵在预防。方大九钢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坚持做到防消结合、查治并重,以消防安全宣传月为契机,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护堤”。

该公司保卫部消防大队消防指挥员舒正刚介绍,此次消防安全大检查,范围包括生产现场、员工宿舍、后勤仓库等办公、住宿、生产场所在内的所有消防安全管控关键区域,重点检查灭火器、消防栓、烟感报警器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备、合格有效,应急照明灯、安全通道等应急逃生工具是否清晰完善,机器设备、现场环境是否安全可靠,消防通道、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监督、重实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即组织整改,并健全监测、管理、预警和隐患处置常态机制,保证安全责任风险能控、可控、在控。

在检查过程中,每到一处舒正刚都认真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你们在日常工作中要重视消防安全,特别是油站、液压站等重点防火区域,要仔细排查消防隐患,杜绝火灾事故发生。”“消防安全通道一定要保持畅通,千万不能上锁。”在该公司炼铁厂液压站旁,舒正刚一边和员工讲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一边叮嘱员工要重视消防安全,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据统计,此次共计查处消防安全隐患30余项,并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整改。

勤培训 扼住消防事故“大咽喉”

消防技能是否掌握是杜绝消防事故、降低事故损失的重要关键。

“我们通过与湖口县消防大队沟通后,借助湖口县消防队场地和教员进行为期20天的强化培训,使我们的消防队员能迅速掌握消防救援技能。”该公司消防大队大队长谢国林说。与此同时,为确保每一名消防队员都能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了解消防安全技能,方大九钢从消防培训常态化入手,确保每一位消防救援人员“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能战斗! ”

舒正刚是日常消防技能培训的主要负责人。据他介绍,消防技能培训是新入职消防队员的必训课目。企业通过图文并茂、事故分析、现场说法的方式,讲解近年来国内发生的重大火灾典型事故案例,以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据使每名参训人员深刻认识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同时企业结合工作和生活中的用电、用气、用火的知识,讲解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所造成的危害等,详细讲解火灾发生后的自防、自救及逃生技能,按照种类、功能、用途培训消防人员和企业员工正确使用各类型的灭火器、消防栓,并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开展灭火实战操作,使每一名员工对初起火灾都有基本的处理能力,牢牢扼住消防事故‘大咽喉’”。

强警示 提升消防安全“软实力”

“消防事故警示教育能让员工深刻反思事故教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懂得如何预防消防安全事故,对员工在工作中规避作业风险、防范消防安全事故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舒正刚说道。

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员工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提升企业消防安全“软实力”,11月9日,在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方大九钢组织员工观看了消防安全教育警示片,向员工展示了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和日常生活中引发火灾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火灾警示视频让我触目惊心、感触颇深,让我懂得任何的火灾事故都是麻痹大意造成的,更让我知道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强化消防安全技能、及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的重要性。”一名参加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的员工深有感慨。

常检查、勤培训、强警示,方大九钢多措并举,从强化员工的消防安全思想意识和提升员工的消防安全操作技能方面齐下功夫,真正为消防安全“提档加码”,时刻保障企业财产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为企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提供保障。(吴益凡)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