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难题 配强师资 科学管理

宜春多措并举推动学前教育大发展

2020年11月27日08:13  来源:江西日报
 

宜春市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公办普惠占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式,积极补齐学前教育发展短板,“入园难、入园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截至11月,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97%,公办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1.32%,均超过国家和省定目标。全市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完成134所,实现了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和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行政村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宜春坚持适度超前、规划先行、科学有序的发展理念,重点推进中心城区学前教育专项治理工作。该市采取“高位推动、市区联动、部门互动”的强力措施,研究制定专门针对中心城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方案,将袁州区、宜春经开区和宜阳新区纳入治理任务的小区配套幼儿园,逐个梳理,建立台账。

针对移交难度大的幼儿园,市、区两级的教体、住建、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工作组,采取“一园一案”的办法,依法依规与多个幼儿园达成移交协议。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多部门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和落实到人到园的责任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流程,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

据了解,丰城市实施城区公办幼儿园“一公里教育网”工程,规划新建了8所城区公办幼儿园,其中3所已开园;上高县将公办在园幼儿数占比列入对乡镇年终考核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教育履职考评,加快公办幼儿园发展。

“十三五”时期,宜春下大力气加快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加快师资补充,优化教育结构,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面对公办幼儿园教师缺口增大,袁州区采用“1+N”模式,将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和小区配套幼儿园结合起来,通过选派人员、业务指导、联合办园等方式构建了以点带面、片区交流、园所联动的学前教育教研形式,还组织开展教师专业基本功竞赛、幼儿园区域活动展示、送教下乡、结对帮扶和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加大对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理念、特色活动及教学成果的宣传和指导。

靖安县对公办在编幼儿教师工资、绩效工资等待遇均与全县中小学教师同等发放和管理,对长期工作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的公办幼儿园教师,参照中小学教师同等享受边远山区津贴。高安市公开招聘选调幼儿园教师145人,提供与在编教师同等待遇。樟树市从2017年开始,每年拨出300万元用于教师奖励和扶助困难师生,其中受益幼儿教师占比超过10%。

近年来,宜春市结合实际,出台多项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宜春市教育体育局以示范幼儿园评估认定工作为抓手,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加大学前教育指导力度,规范学前教育管理,有效提升了学前教育质量。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联合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对无证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刘 玲)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