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化”为抓手

萍乡武功山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2020年11月27日08:20  来源:江西日报
 

自今年4月被确定为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以来,萍乡武功山以“党建引领、旅游兴区”为目标,紧紧围绕乡村治理体系“六化”建设,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基层建设标准化。该区对全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全面推进村(居)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开展农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加强村(居)“两委”成员及后备力量的教育培训工作,目前全区24个村(居)全部实现支部书记“一肩挑”与“交叉任职”达到100%。

产业发展特色化。该区依托茶叶、油茶、金针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一户一亩茶”项目建设,带动村民参与“一户一亩茶”项目。并依托武功山旅游业发展优势,通过“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引领,持续推进“一户一客房”项目建设,保障促就业、稳增收取得实效。

管理服务网格化。该区建立了由网格指挥长、网格片区长、网格监督长、网格长、网格员组成的乡村网格化治理新格局。在网格内设立涵盖政策宣传、文明倡导、村务监督、平安和谐等公益性岗位,推进全区乡村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环境提升项目化。该区以项目优环境,以项目护生态,全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环卫市场化运营模式,实施了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实现了城乡环卫全覆盖,全区陈年垃圾清理率达100%,垃圾无害化率达100%。

乡风民俗文明化。该区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农户“红黑榜”等方式,培育文明新风。并大力整治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居)、文明商户、文明村(居)民、廉洁示范家庭评选和表彰活动,进一步转变了乡风民风。

事务监督立体化。该区积极拓展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广泛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民间讲理等各类协商活动。推行村(居)廉洁工作平台建设,配齐配强村(居)廉洁监督员队伍,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记者刘启红)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