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上演音乐会版歌剧《茶花女》

2020年11月27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记者郑娜)“让我们高举起欢乐的酒杯,杯中的美酒使人心醉。这样欢乐的时刻虽然美好,但诚挚的爱情更宝贵……”11月24日晚,在熟悉的《饮酒歌》旋律中,由中国交响乐团带来的音乐会版歌剧《茶花女》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亮相。演出由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执棒,女高音歌唱家么红、男高音歌唱家张龙分别饰演维奥莱塔·瓦莱丽及阿尔佛莱德·阿芒。

  《茶花女》是意大利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通俗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其余两部是《弄臣》《游吟诗人》),也是世界歌剧史上最卖座的经典作品之一。故事蓝本源自法国小说家小仲马的著名小说《茶花女》,全剧共3幕。1956年,《茶花女》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上演的第一部西洋歌剧与国人见面,剧中动人的故事、美妙的旋律为观众长久铭记,《茶花女》也被中国观众称为“中国人最熟悉、最感亲近的西洋歌剧”。剧中多首歌曲,如《饮酒歌》、咏叹调《啊!梦里情人》《及时行乐》等,已成为许多声乐家的必唱曲目,受欢迎程度高,可称作歌剧界中的流行金曲。

  本场音乐会长达近两个半小时,全体演员以精彩细腻的演出,完美表现了文学原著的情感纠葛和威尔第音乐的美学特质,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