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县:上凡村的非凡之路

2020年11月27日10:57  来源:江西日报
 

  广昌县长桥乡上凡村,曾经是个“小伙往外跑、姑娘往外嫁”的小山村。村里山多地少,村民仅靠几亩薄田种粮。2015年,全村278户中,贫困户就多达59户,是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十三五”贫困村。

  穷则思变,变则通。2016年,上凡村确定了“支部引领、村社一体、合股经营”的发展思路,形成“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立了广昌县香花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把村里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同时,由村民投票选举产生了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合作社经营模式。

  合作社从试种黄花梨入手,提出“建千亩果园场、向山上要效益”的设想,经过数年努力,上凡村黄花梨种植面积达到上千亩,年产梨55万公斤,年总产值达360万元,村民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

  山上有梨,田里还可以种烟叶,棚里可以培育茶薪菇。紧接着,上凡村引进白莲、花卉、苗木等种植产业,村民脱贫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因病因灾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程香男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2017年种植了5万筒茶薪菇,当年就还清了债务、脱了贫。2018年,程香男的茶薪菇种植面积从上年的8万筒扩大到了13万筒,增收十余万元。像程香男这样,全村依靠特色产业实现脱贫的贫困户还有32户。

  从产业中看到希望,上凡村不断盘活闲置土地,在村里建起森林火车、浮桥栈道、四季花海、亲子乐园、房车营地等休闲观光地,打造香花湾乡村旅游景区。

  村民通过竞标方式,参与景区经营性项目的自主经营,这种分块承包经营的方式,直接为村集体带来近50万元收入。2019年,香花湾乡村旅游景区获评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村里成立了香花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59户贫困户全部被纳入,年终可获得差异化分红。”第一书记张桂霖说。

  不满足于“小富即安”,去年,上凡村决定,每年拿出村集体经济收益的30%用于后续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完善,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陈化先)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