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党的组织活起来 致富产业强起来

——峡江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30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峡江县深入探索、全域推进基层党建首位担当、一流标准、惠及干群的“三化”建设路径,推动党的组织活起来、致富产业强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让基层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首位担当聚力量

  峡江把政治担当作为首位担当,把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一号工程”,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出台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实施方案。

  由县委组织部制定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指标体系,统筹抓好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8个领域基层党的建设。

  同时,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创新开展九项示范创建、五星创评、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300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1809名机关干部帮扶2988户贫困群众,150余名优秀干部到一线、火线争做排头兵,创建“六好”基层党组织106个,评选“五星党员”标兵120名,3名医护人员援鄂抗疫,6名共产党员获评省级“新时代赣鄱先锋”。

  一流标准抓创建

  峡江县按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要求,既着眼基础设施、活动场所等硬件设施规范统一,又注重组织活动、运行机制等软件建设高效有力。

  该县按照办公场所面积最小化、服务场所面积最大化的原则,设立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双代”服务;统筹村礼堂、老旧学校等闲置资产,改造提升为党员活动场所;按照简朴实用、合理布局、干净整洁的要求,规范标志、挂牌,发挥“一室多用”综合功能;挖掘“梅元第一党支部”“峡江会议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一批“红色名村”示范点。该县对近三年新建或改建的47个村级活动场所奖补资金282.5万元,全年落实党建经费4311万元。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用好峡江智慧党建APP平台,构建基层党建信息化网络,推动实现更多服务“掌上办理”。

  党建红利惠干群

  为加强基层党建,峡江县将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融合发展,以“+党建”的思维推动“党建+”工作纵向延伸,让党建红利惠及广大干部群众。

  在戈坪乡赣之村,“党建+电商扶贫”,做好一二三产融合,流转土地500余亩,带动6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在砚溪镇黄金江烟叶合作社,“党建+烟叶产业”,发展烟叶2500亩,实现产值1087万元;在水边镇百花社区,“党建+社会治理”,500余名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在巴邱镇,“党建+重点项目”,推动了一批棚户区改造、教育、医疗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加速建设……(孔文峰 陈福平)

(责编:罗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