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环保技术人员曹名帅:

污水排放提标 城更美水更清

2020年11月30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湾里污水处理厂待排放的尾水。

曹名帅(右一)在污水处理厂进行指导。

这五年,我省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率越来越高,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排放标准不断提升。“城更美,水更清”是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其背后,少不了污水处理厂环保技术人员的付出。

经过8个月的提标改造,11月19日,宁都县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渠,清澈的尾水奔涌而出。此刻,特意赶赴此地的洪城水业副总经理、洪城环保董事长曹名帅,紧盯着仪表上显示的水质数据,心中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宁都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尾水完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宁都县污水处理厂服务县城20多万人口,每天处理生活污水约2万立方米。之前,该厂执行的出水标准是国家一级B标准,此次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后,排入宁都人母亲河——梅江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进一步为梅江减负。

“仅宁都县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投入就超过5000万元,但是为了青山绿水,这些投入非常值得。宁都县污水处理厂尾水,包括COD(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的减排量得到大幅度提高。提标改造后的尾水甚至可以用来作为城市的绿化用水。”曹名帅一边看着化验人员提供的检测数据,一边对记者说道。

事实上,曹名帅工作过的第一家污水处理厂——南昌市朝阳环保污水厂,是全省第一家完成提标改造的生活污水处理厂。该厂位于南昌市西湖区桃苑大街,每天可处理8万吨生活污水。为改善该区域内河道、水系的水质,同时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该厂率先启动提标改造工程,并于2015年12月完成提标改造,由此拉开了全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序幕。

“2016年1月开始,我们对环鄱阳湖区域13家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这是第一批提标改造的污水处理厂,2017年底完成改造任务。”谈起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程参与其中的曹名帅颇感自豪。目前,洪城环保所属且正在运行的82家污水处理厂中,已经完成提标改造的有49家。跟5年前相比,每年的COD削减量增加了约6500吨,氨氮削减量增加了约2000吨,大大提高了全省的水生态环境。剩余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将于年底全部完成。正因如此,最近曹名帅十分忙碌,每个污水处理厂都要跑一遍:“提标改造进度要赶上,技术指导要到位。”

“提标改造之后,更多清水汇入江河湖泊。”曹名帅解释道,“提标改造从环鄱阳湖地区的污水处理厂开始,随后是排水进入仙女湖、柘林湖等重点水域的污水厂,最终全省铺开,全面提标。”

“除了水质提标外,我们对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也进行了技术升级,污泥含水率由80%降低至60%以下。”曹名帅进一步介绍道,而含水率的降低,意味着需要处置的污泥总量大大减少。为了解决该问题,洪城环保还引进了低温干化技术,并通过新型高分子药剂替代了原来板框脱泥工艺中要用的石灰,为污泥最终的综合利用、焚烧发电等扫清了障碍。

在看到宁都县污水处理厂实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后,曹名帅顾不得休息,叮嘱了几句后,转身上车,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

“下一站是上犹,接下来是全南、龙南、南城、铜鼓等,这些县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经完工。”看着密密麻麻的行程表,曹名帅再累心也甜。

在洪城水业工作了近20年,曹名帅是82家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者,同时也是污水排放标准从国家一级B提升到国家一级A的见证者:“我们收集生活污水,见证了城市街道整洁有序;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见证了排入江河湖泊的尾水更清澈,为赣鄱之水清粼粼把好门,守好关。”(记者 余红举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