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首家道交多元解纷中心投入使用

道交案调处 最快半小时案结事了

2020年11月30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发生交通事故,想解决问题先跑哪个部门?如今在南昌市青山湖区,打开手机进入微信小程序“道交一体化”,最快半小时内可结束全部程序。

  11月26日,青山湖区道路交通事故多元解纷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南昌市首个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道交一体化平台)处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25分钟完成纠纷调解

  11月24日10时50分,道交一体化平台上出现红点提示。线上调解员陶晓霞知道,这是当事人在向其发起调解申请。

  陶晓霞在线接收信息后,即安排双方当事人在线进行调解。双方对调解员的赔偿建议均无异议,平台依据调解员录入的调解信息,自动生成了一份调解协议书。11时15分,双方线上签字,该案案结事了,整个过程共计25分钟。

  当事人李某感慨,他已做好了奔走交警、保险、法院等单位的思想准备,没想到半小时内“全部搞定了”。

  据介绍,青山湖区道交一体化平台10月中旬试运行以来,交警通过行政调解化解了600余起道交事故纠纷,入驻调解员通过平台成功调解了63起案件,涉及金额990万余元,调解成功率达87.5%。

  实现线上“一键理赔”功能

  青山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数量在民事案件中占比较大。为此,青山湖区法院依托道交一体化平台,与当地公安机关、鉴定机构、保险公司数据连通,实现了在线提取事故认定信息、保单信息、委托鉴定、调解、立案和诉讼、申请一键理赔等功能。针对少数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当事人亦可在线提起诉讼。

  双方当事人对赔偿有异议的,当事人可在平台上选择“线下调解”,也不用到处奔波,只需到固定调解点即可。今后,南昌市8个区(县)共计10个交警大队将分别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线下调解点。这些地区的涉机动车道路交通案将由青山湖区法院跨辖区集中受理、多元调处。(记者陈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