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数据共享助惠民政策精准“找”人

2020年12月02日09:28  来源:江西日报
 

以前人找政策,现在政策找人。近年来、乐安县积极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完善基层服务,在“服务事项下放、管理权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的同时,进一步推行“工作人员主动找人、数据精准找人”的工作模式,对困难群众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没想到自己不用出门办理,每个月60元的残疾人生活补贴就能到账。”该县大马头乡龙虎岭村村民李细生因伤致残,残疾证颁发后,民政部门通过与残联数据共享,很快为李细生落实了相关补助政策。据该县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推行政策精准“找”人服务前,救助政策的落实大部分需要符合条件的对象自己主动申请,既不方便,又容易出现遗漏,导致惠民政策出现受助不及时现象时有发生。

为解决上述问题,该县民政部门一方面主动加强与扶贫、医保、殡葬、残疾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信息交流,数据比对,及时对数据进行更新。通过数据共享及时发现因大病、因重残、因突发死亡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人员,并通过数据进行对比、筛选,主动发现需社会救助的困难家庭。另一方面,针对少数采集不到数据的人员,该县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托村组便民点、社区网格,充分发挥乡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社区各级网格长、村(居)委会干部、村组协办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人员的积极作用,采取定期不定期入户走访对所辖区区域困难群众进行主动巡察,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该县组织工作人员尽早上户调查核实,做好政策解释宣讲,引导困难群众提出救助申请。对文化水平低、年纪大、因病因残行动不便的人员,村(社区)代其提出救助申请,上门收集相关资料,主动上报乡镇社会救助部门,推动相关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户到人。

该县增田镇石陂村老牙山组村民游明生,今年71岁,因年龄大丧失劳动力,妻子李连花听力残疾四级,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想申请低保。通过村头的“党群通”智慧平台,老人向镇政府咨询了相关情况后,有关部门及时启动了申请程序。经过入户调查、核对、保低评议、公示、审核和审批后,李连花夫妇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纳入低保保障。据了解,为方便群众办事,让惠民政策更好地到达群众手中,该县结合“五型政府”建设,简化程序。近年来,将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补贴等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在16个乡镇均建好了便民服务大厅,实行“一体化办公”“一站式”办结,让群众一次性即可办理好各项业务。借助“党群通”智慧平台,在176个行政村建设了182个远程咨询和服务智慧平台,在村一级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对新增经济困难高龄老年人对象,采取先发补贴后补相关材料的办法,让符合条件的老人及时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困难群众及时得到社会救助。(欧阳清文 李小春)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