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未来

——江西省移动物联网高层峰会暨成果发布会侧记

2020年12月02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智联江西,点亮未来。12月1日,江西省移动物联网高层峰会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会议是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一是发布了江西实施“03专项”试点示范三年所取得的系列成果;二是科技部、工信部、江西省续签“03专项”试点示范框架协议;三是国家部委、“03专项”试点示范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对江西未来三年落实好“03专项”试点示范框架协议、打造“智联江西”品牌进行全面谋划。

思想在这里碰撞,智慧在这里汇聚。会议现场,政企领导、各行业专家、多领域学者一起探讨交流,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好思路。

“经过三年打造,我欣喜地看到,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方面,诸多应用项目脱颖而出。这些应用项目的积极意义,不仅停留在眼前,还会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小的促进作用。”在“03专项”试点示范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南昌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闵卫东教授看来,科技部、工信部、江西省续签“03专项”试点示范框架协议,意味着江西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去发展移动物联网。同时,“03专项”试点示范的成功经验,也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要面向市场需求搞科研,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听着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等专家高度评价江西实施“03专项”试点示范三年取得的成效,鹰潭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雄很是振奋,也深受启发。三年来,鹰潭坚持新理念引领、新技术支撑,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关键点”“窗口期”,加快构建“跨界融合、合作创新”的物联网产业生态,持续做优、做精、做深“03专项”试点示范应用场景,不断培育和促进物联网产业集聚,取得了“03专项”试点示范良好工作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建设一批高质量园区,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一批重点应用示范项目,让‘03专项’试点示范进一步走深走实。”

“科技部、工信部、江西省续签‘03专项’试点示范框架协议,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会上发布的系列成果,让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国华博士印象深刻。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他更加明确了公司在江西移动物联网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基础设施安全监测。随着江西移动物联网飞速发展,智慧城市领域大有可为。而这也是我们助力江西数字经济发展努力的方向。”

省“03专项”办副主任,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桥表示,下一步,江西将着力打响“智联江西”品牌,继续创新举措实施十大品牌工程,深化品牌工程内涵,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品牌应用水平和效果;创新政策举措支持建设一批重大公共应用平台、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加大对产业和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探索和研究;推动物联网产业链建设,加快优化和培育物联网产业生态;继续依靠科技部、工信部和“03专项”试点示范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推动行业应用加快形成规模化,打造一批高水平示范应用标杆,建设一批领先型技术服务平台等。

我们有理由相信,“03专项”试点示范将成为江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奋飞之翼,“智联江西”将成为一张闪亮名片!(记者 齐美煜)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