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扩大全域旅游圈

2020年12月02日07:44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评选的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结束公示,赣州市石城县、宜春市靖安县、九江市武宁县、景德镇市昌江区4地榜上有名。去年9月,吉安市井冈山市、上饶市婺源县、抚州市资溪县已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我省已有7地先后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这一概念已提出4年多,那么,什么样的地方才算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其示范效应是如何体现的?

● 全域旅游创建成效凸显

模式新、品质高、业态融。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必须转变旅游发展思路,推动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近年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在成为各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有力抓手和现实路径。

“小雪”刚过,驱车行驶在前往石城县通天寨景区的旅游公路上,依旧可见沿线层林尽染、移步换景。近年来,石城县新建旅游大道、景区大道和县乡旅游公路70.8公里,打造成全域旅游的“主动脉”,实现县城至最远景区30分钟车程。2019年,石城县接待游客人数691.9万人次,是该县人口的20多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02亿元,占GDP的比重近50%。

靖安县探索出“生态建设与生态旅游协同发展”,即“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2019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1061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61.66亿元。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武宁县突出规划引领,修编完善全县旅游发展规划和7个重点乡镇及特色村庄的旅游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2016年至今,该县共整合各部门涉旅资金1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20余亿元投入旅游产业。2019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突破800万大关,旅游综合收入达66.7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景德镇市昌江区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依托旅游业带动全域产业升级,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旅游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自2016年以来,该区累计建设各类旅游配套项目175个,投入项目资金305亿元;2019年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1.17亿元。

● 打造全域旅游新典范

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区域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旅游方式,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旅游体验。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邹勇文认为,“一业兴百业旺”。发展全域旅游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能够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近年来,靖安县点“特”成“金”,依托良好的生态、人文优势,聚力“两山”理论创新示范和“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推动生态、人文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众多省内外实力企业投资的20多个、投资额近300亿元的文旅康养项目正在推进当中,为靖安全域旅游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武宁县以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为“总站台”,成立旅游船务公司,构建通达庐山西海各景点的“水上公交”,常态配备直升机实现10分钟通达所有景区;开发热气球、滑翔伞、三角翼等低空旅游产品;创新打造“长水桥中桥”夜秀产品,开通画舫夜游西海湾项目,形成“昼+夜”全天时旅游产品,年均接待游客量69.1万人次,占过夜游的34.7%,有效带动夜经济发展。

在文脉悠久的景德镇市昌江区,以项目为支撑,形成多元合力,成功构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获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江西直升机科技馆创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已获得初评。智慧旅游方面,该区重点启动昌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A级景区游客集中区基本实现WIFI覆盖,4A级以上景区可提供智能导游、电子讲解等服务。

石城县在2015年提出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目前正加快温泉项目集群建设,形成温泉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生态休闲(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

● 全域旅游让乡村更美丽

“城市即景区,旅游即生活。”以“瓷都原乡、画里昌江”为形象特色,景德镇市昌江区通过陶瓷文创区山体修复、旸府山体修复、社区文化服务站点建设等,放大区内生态资源优势,形成一批集休闲、赏景、度假、娱乐为一体的山水生态游和休闲户外游景区,从而实现创建成果与民共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开发较早、文旅资源丰富的武宁县连续四年获评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候鸟旅居小城、中国十佳避暑康养小城、全国乡村旅游夏季精品线路等30余项“国字号”荣誉。

“有个景区,名叫石城”,成为当地百姓最为自豪的口号。石城县趁着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春风,让村子旧貌换新颜,村民“倚仗”油菜花、荷花、温泉、丹霞地貌四大旅游品牌,开发民宿、餐饮、旅游纪念品等,走上了致富路。50多岁的夏柏水在外务工20多年,前些年举家返乡,把老房子翻修后,在家里经营起了农家乐,几年时间里就赚了50多万元。

靖安县建成“1+3+N”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有县城一级旅游集散中心和三爪仑、中源、宝峰3个二级游客中心,以及全部景区的游客服务点,在全县旅游主干道沿线建了5个不同主题的休闲驿站和16个公路驿站。

“示范区创建不是目的,民生、环境、产业的全面提升才是目的。”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部分地区还存在文旅融合不深、旅游带动消费效应不强等现实难题。立足新起点,深化全域旅游创建,还需注重理念创新、示范引领和制度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创建走向自觉、走在前列、走到实处、走成常态,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水平,助推“十四五”期间江西文旅更高质量发展。(金 山)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