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坚守合规底线 护航稳健发展

2020年12月02日16:2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防控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今年以来,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打好培育合规文化、抓好整改问责、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组合拳,持续开展案件警示教育、风险排查及内控合规提质增效等活动,强化对标对表,规范员工行为管理,促进全市分行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该行坚持以培育合规文化为切入点,牢固树立“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理念,知规矩明底线、守规矩有敬畏,形成“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风险管控机制和“主动合规”的良好氛围;以防范化解风险为着力点,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做好员工管理,持续加大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以加强监督检查为关键点,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检查,强化风险数据监测分析,积极发挥“三道防线”作用,形成强大威慑效应;以落实整改问责为支撑点,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严格问责、真抓整改;以构建长效机制为落脚点,将合规管理贯穿至各项业务流程体系中,坚持内控优先、依法合规经营。

该行每年定期开展制度梳理、评估、规划,深入查找案防管理机制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及时制定完善内控制度,确保覆盖所有风险点。通过积极推广内控管理手册及案件警示教育手册应用、深入宣贯员工违规行为及违规积分管理办法;精心制作合规警示教育宣传栏、邀请法律专家莅临讲课、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提升员工的遵章守纪和合规意识。通过开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飞行检查”,联合邮政组织开展整体式接管,定期召开邮银风险联席会等方式建立“共查、共防、共控”机制。

“要把内控合规管理工作列入全市分行的工作重点,始终坚持内控优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12月1日下午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波在全市分行合规专题课上强调。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将始终保持“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任务中,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开展内控合规三年提质增效活动,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牢牢守住合规底线,为加快实现全市分行“惠民兴行”目标提供有力保障。(杨海青)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