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居变“新家”——九江市湖滨小区改造纪实

2020年12月03日07:46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16日清晨,家住九江市浔阳区人民路街道湖滨小区的钱先生和往常一样,在家门口的广场上晨练。

“我住了十几年,这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干净过。”看着新铺设的柏油道路和路旁新修建的垃圾回收点,他感叹道,“过去的湖滨小区,路面坑洼不平,垃圾随意堆放,蚊虫乱飞,一变天就飘出异味。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

如今的湖滨小区,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社区管理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整洁美观,这一切得益于去年8月开始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精准施策,“脏乱差”变身“洁净美”

“一下雨,小区路面半数被淹,排水管道堵塞,气味难闻!”“违章建筑乱搭乱建,存在巨大隐患。”去年8月以前,小区居民经常这样吐槽自己居住的地方。

湖滨小区的这些“槽点”由来已久。该小区于1996年建成,位于九江老城区中心地带,曾是重点国家安居工程。“小区内大部分住户是租客,子女在附近学校读书,人员流动频繁。”人民路街道办副主任方志强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共有3681户1.2万人。

20多年来,湖滨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管理难度高等问题逐渐凸显。如何使湖滨小区重新焕发活力?2019年,浔阳区投资1.7亿元,按照“拆、建、管”融合推进的模式,从违建整治、雨污分流、文化景观提升等方面着手,对湖滨小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使曾经“脏乱差”的小区完成了向“洁净美”的华丽变身。

如今,走在湖滨小区的道路上,路面干净整洁,楼体粉刷一新,车位整齐划一。旧居变“新家”的转变,不仅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也使湖滨小区成为九江城市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听取民意,打造群众满意的小区

“梅主任,来家里坐坐啊!”11月16日下午,湖滨社区主任梅芳路过居民王女士家门口时,被热情的王女士邀请进屋,喝茶聊天,其乐融融。

王女士的家在一楼,连带着一个几平方米的小院。2017年,她花费20多万元,将房子和院子精心装修了一番,创办了一家美容工作室。老旧小区改造提上日程,项目工作组来了一瞧,院子里有违章搭建,必须拆除。王女士听后,不答应。

梅芳“临危受命”,带着湖滨小区改造的相关文件上门。

“当时,她可烦了,天天来!我不开门就在门口等着,有时候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说着,王女士笑了笑,“梅主任真有耐心,摆事实、讲政策,说得嗓子都哑了,最终我被她的诚意打动了。”

在改造过程中,以梅芳为代表的党员干部不惧艰难,与居民反复沟通,化解矛盾。同时,通过上门入户、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居民改造意愿。

改前问需于民,改中问计于民,改后问效于民。正是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使项目改造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不少居民自发担任政策讲解员、质量监督员,为小区改造出力。

居民融入,共同筑造“我们的家园”

“咚咚、咚咚咚……”每天下午,湖滨小区广场上都格外热闹,许多居民围坐在一起,欣赏金秋艺术团腰鼓队排练节目。

“改造之后,小区广场也扩建了,许多周边小区的居民都慕名而来,和我们腰鼓队一起排练,我越来越喜欢我们小区了。”腰鼓队队长胡阿姨说。

在湖滨小区内,社区警务室、老年人活动室、“四点半”学校等配套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小区还搭建起综合管理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实现人员、车辆信息智能化采集和管理。”方志强说。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想要提升城市品质,防止“脏乱差”反弹,必须培育居民主人翁意识。湖滨小区结合自身特色,建造了和琴亭、湖滨大舞台等景点,开展“百家宴”“邻里节”等活动,营造邻里和谐、文明友善的文化氛围,居民参与度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周亚婧)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