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市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就富民幸福路

夏 珺 郁静娴

2020年12月0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进江苏宿迁市,宽阔平坦的公路将一个个村庄连缀成片。近年来,宿迁不断补齐农村公路建设短板,打通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截至去年底,全市三县两区全部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农村公路,为乡亲们带来了便捷的出行,也带来了更多商机。

  乡村公路到村头,出行运输不再愁

  “这几年,村里的土路全铺成了水泥路,公交车直接通到村口,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嘞!”一大早,宿豫区关庙镇永平村徐徐商店老板王苏美高兴地说。

  关庙镇长兴村胜达粮食加工厂负责人韦振孝回忆,过去村里只有土路,晴天才能运粮,而且要先用手扶拖拉机、三轮车运一段路,再搬到村口的大车上拉走。

  如今,出门水泥路、抬腿就上车,已成为村民的日常。“十三五”以来,宿迁先后投入2.88亿元,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05公里、危桥改造58座,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均有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通达,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

  一条条水泥路从门前通过,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喜欢的朋友们抓紧下单哦!”在花木之乡沭阳县新河镇,航舶苗圃场负责人姜爱花正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盆景。“公路通了,周边县区的顾客直接开车上门挑选盆景,外省市的顾客网上下单后,物流公司上门收货,生意越来越好。”姜爱花介绍。

  依托便捷的交通,新河镇建起了江苏省首家乡镇电商快递园区,全镇1.1万家网店年销售额超过25亿元,带动2.4万人就业。

  公路成了风景线,发展活力更足

  今年,宿豫区顺河街道顺兴河社区实施了六塘河堤顶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这条3.4公里的主题花廊道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产业马上跟着来了!”顺兴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赵振生介绍,最近社区跟企业签署了葡萄小镇项目,准备发展集特色种植、深加工和民宿旅游为一体的现代产业。

  “河边铺上了柏油路,还建起了景观公园,将来这里成为旅游景点后,我们的日子就更好了。”老人周广华喜不自禁。

  “农村公路不断提质,产业集聚效应和旅游吸引力日益凸显。”泗阳县成子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春阳介绍,通湖大道等农村公路打通了成子湖片区交通瓶颈,小街渔村、生态渔港、万亩荷花荡等生态旅游项目相继建成,吸引了大量游客,也促进了当地桃果、桃雕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铺就富民幸福路。去年宿迁市的三县两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50.28亿元,旅游总收入336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8121元。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