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河湖长制带动全民护水

2020年12月04日07:53  来源:江西日报
 

禾水从吉安县天河镇蜿蜒而过,无论晴天还是雨天,人们总能在禾水水面上看到郭太兴的身影,一艘小船、一根竹竿、一个捞网、一个蛇皮袋,是这名河道保洁员的标配。近3年来,他几乎每天都会沿着禾水巡查河道、打捞垃圾,见证了禾水由浊到清的变化。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吉安县逐步构建了河湖长牵头、保洁全覆盖、全民共参与的治理模式,并在全县22条河流、2个湖泊显眼位置竖起了河湖长制公示牌。3年来,该县对全县范围内主要的河、湖、水库进行详细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并开展日常督办、专项督办、重点督办。积极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河道“清四乱”、水库水质治理等专项行动,规划建设了17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引入第三方保洁公司,市场化开展“巡河+保洁”工作。通过组建河道专管员、巡查员、“河小青”志愿者、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等河湖管护队伍,落实每周一巡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报告的巡河巡湖制度,向居住在河湖周边的群众宣传河长制知识,营造全民共同护水良好氛围。2018年以来,该县主要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水以上。 (记者杨建智 通讯员胡颖)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