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信江新区:贫困户过上“牛”日子

2020年12月04日07:54  来源:江西日报
 

“还没打算卖呢,牛贩子就主动上门了。”说到如今过上的“牛”日子,鹰潭市信江新区夏埠乡姜家社区岭头余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余志水喜上眉梢。“来了五拨人,都说我养的牛壮实,能卖到六七千元。”

今年63岁的余志水,几年前身患重病,女儿也长期患病,家庭贫困。2014年,社区把余志水家庭纳入精准扶贫对象,一对一帮扶,余志水从此迈入了新生活。

帮扶干部因地制宜做好产业扶贫,更是让余志水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岭头余家有近200亩的草场,适合发展养殖业,但此前村里的贫困户由于缺乏技术,都亏本了。2018年,余志水向帮扶干部请求再养一次试试。看着他不服输的劲头,夏埠乡便出资7500元给他又买来了一头怀孕母牛。

余志水把这头牛当成宝贝一样来精心饲养,每天一大早,他就牵着牛去吃草;每天上午外出割草,把牛栏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余志水的精心照顾下,第二个月,这头牛顺利产下了一头小牛。

2018年冬天,一次偶然的机会,余志水发现牛喜欢吃柚子。看到牛的口味独特,余志水索性在自家地里种了十多棵柚子树。

余志水是个闲不住的人,他还养了不少鸡鸭鹅来增加收入。现在,他的种养殖收入、低保金、养老保险金、各种救助金加起来真不少,帮扶干部还为他的妻子找了份保洁工作,收入稳定。如今,在余志水的带动下,同村的贫困户余炉旺、余有根也再次开始养牛。“看着余志水的牛养得这么好,我们就跟着学,这比外出打零工强多了。”(陈斌开)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