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提升产业扶贫质量

于都“产业+就业”助推高质量脱贫

2020年12月07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于都县禾丰兰花小镇鑫悦博兰园,看到不同品种的兰花竞相开放,今年41岁的脱贫户曾于锋正忙着搬运兰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于都,像曾于锋这样得益于“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可持续增收的脱贫群众有3万余户。该县切实做好“产业+就业”文章,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脱贫之路。

近年来,于都县因地制宜,着力发展富硒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方式,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和可持续性,并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基地、扶贫车间等平台建设,形成“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模式,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鼓励各地结合自身禀赋,大力发展肉鸡、肉牛、兰花等特色产业,建成453个小而精、有效益的特色产业基地,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广泛吸引周边贫困户积极参与,有效拓宽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渠道;依托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旅新型业态载体,搭上农旅融合扶贫产业快车,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目前,全县引进山东、江苏、福建等地一批蔬菜龙头示范企业,组建蔬菜专业合作社110家,培育蔬菜种植户2200余户,发展设施蔬菜大棚面积4.5万亩,带动1.12万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

于都是赣南脐橙、油茶的主产区之一。依托现有的成熟技术和基础栽培,该县立足实际,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大力发展脐橙、油茶等长效经济产业,推动产业改造升级,让贫困群众畅享“绿色银行”红利。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28.2万亩,引进规模化种植油茶企业22家,建立油茶专业合作社36家,带动60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建成黄麟、车溪五丰、罗新、利新等4个万亩标准化脐橙生态示范基地,形成了贡江、梅江两江流域10万亩脐橙产业带,全县种植面积达16.4万亩,产值超10亿元,从业人员达10万人,带动5000多户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和可持续性,该县创新推动三产深度融合、强链补链,不断增强工业产业链接机制、延长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纺织服装业,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蔬菜深加工项目,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推进纺织服装首位产业,建立87个就业扶贫车间,积极实施“家门口就业”等形式的帮扶,通过技能提升培训,帮助5176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同时,推出园区企业就业奖补、交通补贴、扶贫车间补贴等优惠措施,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今年1至10月,该县落实就业扶贫补贴资金3503.32万元。(记者梁健 通讯员方名荣、肖章荣)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