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排查教育乱收费

重点包括违规上调学费、住宿费等五类问题

2020年12月07日07:22  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12月6日获悉,省教育厅将开展2020年以来的教育乱收费情况排查工作。此次排查重点包括违规上调学费、住宿费等五类问题。

违规收取赞助费或捐资助学费:主要排查是否存在收取或变相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赞助费或捐资助学费问题,是否存在通过基金会、社会中介、培训机构等关联交易变相收取专业选择费等情况,是否设立“小金库”。

违规收取服务性收费与代收费:主要排查是否存在摊派收取网络维护费、饮水费、补课费等问题,是否存在借课后服务之机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缴纳升学培训费等问题,是否存在擅自设立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问题,是否存在获取代收费差价问题,是否强制或暗示学生购买考研资料等。

违规上调学费、住宿费:主要排查是否存在未经审批或备案擅自上调学费、住宿费等问题,是否存在未经公示或高于公示标准收取费用等问题,是否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向企业缴纳技能培训费等问题,是否存在以企业名义收取实习费、校企合作费、就业委托费等问题,是否存在将生活服务性收费与学费、住宿费等捆绑收取问题。

违规上调伙食费:主要排查是否存在强制学生缴纳伙食费问题,是否存在学校伙食价高量少质差问题,是否存在伙食费违规涨价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违规收费:主要排查是否存在学费、住宿费跨学年或学期预收问题,是否存在春季学期住宿费尚未退还到位问题,是否存在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问题。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教育收费日常监督和检查力度,对教育乱收费问题治理和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对相关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记者骆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