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业发展新动能——2020江西省农业发展大会侧记

2020年12月07日07:22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4日,2020全省农业发展大会在“中国药都”——樟树市举行。与会代表深入该市现代农业园区,看车间、下田间、进展厅,零距离感受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脉动。

做强“药”品牌,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12月4日,气温骤降,却挡不住与会代表考察学习的热情。走进樟树市江枳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炮制枳壳。据了解,该公司在樟树阁山、吴城两地各有枳壳示范基地3000余亩,研发出枳壳相关产品近20种,构建了横向联合、纵向联动、产销相联的“三联”枳壳产业发展新模式,枳壳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樟树自古就有“中国药都”之美誉。近年来,该市围绕“药都”品牌,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45万亩,培育医药企业326家,形成了药地、药企、药市、药会齐头并进,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中医药产业集群。

樟树全力打造中医药产业集群,只是我省做强农业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势特色产业为引领,深入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九大工程”,打造优质水稻、蔬菜、果业、畜牧业、水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6个千亿产业,茶叶、中药材、油茶等3个超百亿产业。

做足“硒”特色,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物以“硒”为贵。走进樟树市富硒蔬菜科技示范园,大棚内蔬菜长势喜人,几十个工人正忙着摘菜。“这些富硒蔬菜下午就装车,第二天一早要送到香港。”樟树市富硒蔬菜科技示范园一位负责人介绍道,在该科技园种植的蔬菜都是国内外的新品种,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富硒蔬菜市场前景非常好。

在宜春市,富硒农产品基地面积达92万亩、经营主体达247家,全域打响“寻味宜春·天生好硒”的农产品品牌。与会代表认为,宜春全域唱响富硒这块金字招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富硒农业已成为我省各地强村富民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我省聚焦富硒农业产业,从全局谋思路、出实招,多措并举,切实推动全省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截至目前,全省富硒农业综合产值达161亿元,培育富硒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227家,带动农户32万户,富硒“两品一标”农产品数量328个,注册商标212个。

做大加工业,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农业要强,加工业必须强。农产品加工业是“接二连三”的产业,对于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樟树仁和集团863科技园内,中药经典名方产业升级项目令人印象深刻。同样是一根红薯,经过超低温冷却后,变成原味红薯,附加值是普通红薯的10倍。

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初加工向精细化、高品质化发展,抢占加工业发展制高点。近年来,我省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截至目前,全省培育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144家,其中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766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6223亿元。全省创建了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91个省级和760个县(市、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3∶1。(记者 钟金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