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修路护路 24载痴心不改

——记南昌县塘南镇和丰村农民李学华

2020年12月07日07:38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中旬,正值晚稻收割的季节,也是南昌县塘南镇和丰村老党员、村民李学华最忙的时候。今年,李学华种了80多亩水稻,他想早点把稻子收割完,然后集中精力去修路。前些天,李学华在去莲塘的路上,发现一条6米多宽的道路出现破损,影响通行。这件事,他一直惦记着。

李学华有一个习惯,20多年来,只要他发现有破损的路,都会记在心上,只要有钱、有空了,他马上就会去修。因为义务修路,李学华在附近十里八村有口皆碑。

上世纪90年代,村里的路相当难走,鱼、谷子、农资都卖不出去。自1996年起,李学华便自掏腰包义务修路,这一干就是24年。

11月17日,记者来到李学华家中,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砖瓦平房,因为年代久远,墙面早已斑驳,屋子里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或家电。李学华脚下的皮鞋,也已脱皮掉色——眼前的情景让记者感到诧异。一个家庭并不宽裕的农民,怎舍得自掏腰包去修路?

时钟拨回到1996年3月。一天,通往和丰村13小组的唯一一条泥巴路被连日来的雨水冲刷得泥泞不堪,一辆满载化肥的农用车深陷泥浆最终侧翻。见此情景,李学华心想:“如果这条路修好了,这样的事就不会发生。”于是,他一边帮着村民抢运化肥,一边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条路修好。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李学华盘算了一番,要填平这条路,买材料至少要花上万元,修路钱去哪儿找?想了一晚上,第二天,李学华用自家准备用来修房子的1万元钱买来砂石,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把这条路修好了。看到路通车畅,李学华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

李学华先是给本村修路,后来,又渐渐地把路修到了其他村。北联村、红星村、梓溪村、民主村、联合村……这些地方都有李学华一锹一铲、填平坑洼的身影。20多年来,只要听到村民反映哪里路不好走,李学华就会去修。去年,为了方便修路,他特意花5万元钱,买了一辆铲车,用于铲装和运送砂石。面对记者的惊叹,李学华淡然一笑:“我一年种田赚七八万元,够家里人吃饱穿暖就行了,路好走了,村民们都开心,我心里也舒坦。”

随着各级政府对农村道路建设投入的加大,李学华以前修的许多砂石路已经升级为水泥路、沥青路,路况越来越好。

采访临近结束时,记者问:“以后没路可修了,您准备干什么?”李学华笑着说:“我还有几个老人和孩子要照应。”原来,李学华还扶助了本村和邻村的几名孤寡老人,每个月都会按时给他们送去钱、米和油。另外,他还资助了村里两名学生读书。

江西省劳动模范、南昌市“三风”榜样人物……荣誉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名普通农民用24年,将党员的初心化成为民的痴心。(记者 钟珊珊)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