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集中整治共享单车乱象

2020年12月08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7日,记者从南昌市相关部门获悉,为巩固南昌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效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以下统称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秩序,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交通、影响市容的问题,从12月8日起,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等部门对南昌市共享单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

南昌市区不少地铁口、商业综合体、隧道、桥梁附近,经常出现共享单车扎堆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的现象。为有效解决这一乱象,南昌市准备通过先整治、再规范、抓长效等举措,推动共享单车的常态长效管理。此次整治重点是地铁站口、大型交通枢纽周边、大型商贸中心、写字楼周边、机关集中地周边、学校、综合运动及人员集聚场所等。整治采取日常执法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共享单车违规停放以及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交通管理局负责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乱象进行整治。

据悉,《南昌市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日前已印发,接下来将由属地政府牵头,按照市、区、街道分级负责原则,组织设置全市统一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禁停区临时停车位、严管区定点停车位、疏导区停车备案点,指导各企业根据运营车辆、运营能力需求对接选择停车点位并加强日常管理。

“最主要的问题其实还是企业为了利益无序投放,造成大量车辆堆积。”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昌市入驻共享单车企业有11家,共享单车总数接近40万辆。下一步,将邀请第三方机构结合全市道路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测算全市共享单车需求总量,研究符合条件营运企业配额基数,并由市交管局按规定逐步实行统一牌照管理。(记者蔡颖辉、钟珊珊)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