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华润江中推行“双指数”创评

以高效能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0年12月08日15: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了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夯实公司党建工作体系,切实贯彻好中国华润集团“强基层、强体系、强效能”党建工作主题,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信息化发展趋势,促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高效发挥,华润江中2020 年开始推行在基层党支部开展“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以下简称“双指数”)创评工作,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效能党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支部“堡垒指数”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从“强体系、强效能、强活力”三个维度锻造支部组织力,对支部建设规范性、融合促进实效性和组织生活丰富性等3方面共 26 个指标进行评价。党员“先锋指数”按照“四个合格”要求,围绕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绩过硬、本领过硬四个维度,对党员政治意识、作风建设、担当践诺、攻坚克难、能力锻造、服务群众等6方面共 18 个指标进行评价。评价过程根据既定的评分规则,以公司现有的“江中E网通”APP为载体,设计专门的“双指数”创评功能模块,采取党员、支部线上即时申报、指定专人审核、定期结果公示、鼓励相互监督、适时安排抽查等措施,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客观。“双指数”创评设立了评分项、加分项和扣分项三类指标:将容易量化且便于审核的基础性工作设定为评分项;将不易量化但不可或缺的工作要求设定为扣分项;最后将富有挑战又强调创新性、能动性的党建业务融合促进类的特色工作设定为加分项,以强调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性,真正让支部组织力转变为企业生产力。

“双指数”创评改变了过去党建工作以定性为主,难以定量的困扰,让大多数党建工作事过留痕,便于追溯、总结和分析,为支部考核、民主评议、评优评先提供了重要量化依据。同时由于指数管理具有即时性、可视化、可比较等特点,能精准呈现每个参与主体的工作开展情况,支部包括每一名党员随时都能明白自己的积分情况和具体排名,极大调动了广大党员晋位争先意识。尤其是对于被设定为加分项的融合促进工作,由于其活动内容、评分结果和支部排名都及时公开,因此,这里既是支部间相互借鉴的“学习园地”,又是争先恐后的“比拼赛场”,支部特色工作从过去的“被要求”变为现在的“我必须”,推动特色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双指数”创评以来,公司各基层党支部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需要开展了一系列由党员干部牵头、以融合促进为目的的特色工作。

湾里制造基地第一党支部针对乳酸菌素片快速扩大产能过程中面临的配套资源局限、关键设备投产不稳定、一线操作人员新手偏多等一系列具体困难,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专家组”“党员帮扶队”等若干工作小组,由党员领头,党员、团青骨干齐上阵,各小组各领一题各负其责,在完成日常本职工作的同时,机动应对扩大产能过程中的各种“非常态”问题,短时间内迅速达产达标,降本增效显著。

机关第二党支部,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全省防护口罩尽快形成100万只日产能”的紧急任务,面对从未涉足口罩业务的“零基础”,特殊时期采取特别举措,党支部迅速将全体党员分派到各个工作环节中,设备组负责从设备信息收集到谈判、采购、安装、调试全流程服务;人力组立即组织适岗培训,保证生产人员第一时间上岗;物料组调动一切资源,快速组织物料供应。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2月18日省国资委下达任务,仅仅20天后,“江中锐洁”牌口罩完成成品产出。

营销线第一党支部坚持以最具挑战的市场去锻造组织战斗力,用最困难的工作去检验党员先进性。2020年,支部通过发挥组织宣传优势,发动全体党员、员工利用自媒体开展产品上市宣传;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打造新品推广标杆市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点市场蹲点帮扶工作;动员党员和团青骨干参与大型主题促销活动。多措并举,多点融合,充分彰显了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和宣传动员能力,在营销业务开展、降低市场费用,增强员工凝聚力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效。

“双指数”创评通过信息化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党建工作大数据统计分析,实现了党建工作信息化和“互联网+”的有机融合,在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定量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内容、场景、积分和排名信息的即时获得和内部公开,激发了党员的进取意识和争先心理,为支部工作创新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 汪光海)

(责编:邱烨、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