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态度、温度、速度三方面下功夫

定南着力构筑营商环境“三度空间”

2020年12月08日10:30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8月,定南成功获评全省2017-2019年开放型经济工作综合先进单位和全省第四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县,荣誉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近年来,定南围绕“放管服”改革,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标杆,出台《定南县招商引资政策》,着力构筑营商环境的“三度空间”(态度、温度、速度),深刻转变政府职能,破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态度——以开放之势亲商。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态度决定行动。在定南,为营造亲商的浓厚氛围,坚持党政主导,党政领导亲商安商的态度不但体现在对投资客商承诺事项上,更体现在招商安商工作中。该县主要领导坚持做给大家看、领着大家干,只要有客商到来,尽量挤时间陪同考察、洽谈,以十分的真诚待商。

领导率先垂范,促使全民参与形成亲商强大合力。在基层,下大力气解决“上热下冷”现象,切实淡化权力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在企业,每年开展“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引导企业讲诚信、讲道德、讲信誉;在全社会,加大依法治理力度,对扰乱生产、欺行霸市的不法分子严惩不贷。

如今,良好党风政风和淳朴民风正成为定南开放包容亲商的“金字招牌”。今年1至11月,共引进项目40个、投资总额293.28亿元。

温度——举全局之力安商。定南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性、时效性,实行“每天四小时、直接插到底,问题不过夜、达到目标值”的项目蹲点制度,推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全县干部沉下心、扑下身,为企业建设提供最及时、最热心、最贴心的服务。

“11年前我爱人在定南投资创立了明高电子,得益于定南良好的发展环境,这些年公司发展势头强劲。今天,我也放心地把自己的稀玛明高焊锡项目落户到了定南。”近日,稀玛明高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启英激动地说。

营商环境优不优、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各地来定南考察的客商不降反升,仅1至9月来考察的客商就达1.5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这得益于定南始终秉持“干部就是企业‘后勤部长’”的理念。

挂点单位派驻干部脱产指导复工复产,县财政局帮助申请贷款续贷,工业园、交通局等部门单位及时办理车辆、人员通行证件……定南尽心尽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在疫情危机中破局。江西远翔塑胶有限公司成为比亚迪汽车塑件供应商中第一个复工复产的企业,订单量逆势上扬。

速度——秉改革之志重商。近年来,定南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全面提升“定南效率”。该县1317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35个部门、128项审批事项推行“一窗式”综合受理。目前,县本级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69项,是目前赣州市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县。

定南住电电装有限公司从签约到投产,用时4个月;江西感知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从考察洽谈到投产仅用30天……企业投产见效快,是定南重商的生动写照。

改革带来的不止是服务提速,还有“减距离”。率先在赣州市上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赣服通”定南分厅中有98个事项开发上线,投资5000万元建成了赣州市首个县级智慧城市项目“智慧定南”,更多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让企业少跑腿或不跑腿。

发展速度的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机制的创新。创新金融服务机制,组建金融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政策金融服务,设立县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创新“四台一会”融资模式;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出台人才新政36条,建成638套高品质人才住房,组建首个县级人才集团……有了改革的开路,今年1至9月,定南新增市场主体1909户,同比增长8.7%,增幅列赣州市第三位。(记者郭辉民 通讯员詹继成)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