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谋篇 全业融合 全面发力

金溪“旅游+”凸显叠加效应

2020年12月09日07:37  来源:江西日报
 

游罢古韵十足的双塘镇竹桥古村、琉璃乡东源曾家古村、合市镇游垫古村等古村后,又到县城仰山书院、陆坊乡青田村等处感受浓浓的象山文化。随后还可畅游陆坊乡万花道田园综合体、对桥镇御道园、浒湾镇乔治山庄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遍览各色花海及各种珍贵苗木,体验蜜梨、葡萄、黑布仑等特色果蔬采摘……

近年来,金溪县充分发挥“旅游+”的优势,以点带面,全域谋篇,推动农旅、城旅、文旅、香旅等融合发展,由“古村游”一枝独秀发展为“茶园观光游”“茶文化体验游”“香文化体验游”等多元旅游,形成“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受益”的全域旅游之势,带动餐饮、酒店、购物等多种业态跨界融合、蓬勃发展。

古村古镇是金溪县最具优势的文化旅游资源。众多的古村古镇,既为金溪这座千年古邑赢得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等多个荣誉称号,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游览,也吸引了不少影视剧组前来拍戏。直接带动竹桥古村200余人发展餐饮、民宿、农业采摘、农事体验等新型业态20余家。同时,竹桥古村景区将20多名村民培训为讲解员、保洁员、保安等,进一步拓展了村民就业增收渠道。

“旅游+农业”大有作为。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该县立足县情实际,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面积发展蜜橘、蜜梨、芳樟、无患子、珍贵花卉苗木等绿色产业;对绿色产业种植大户进行旅游产品开发、旅游接待服务等相关培训,鼓励和扶持他们在种植基地兴建民宿等,将种植基地建成集生态观光、果蔬采摘、水上游乐、民宿接待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园(山庄)。目前,该县已建成御道园、乔治、丰怡等20多个生态旅游观光园(山庄)以及秀谷镇徐坊村、双塘镇水南村等60多个生态新村。

“旅游+工业” 方兴未艾。近年来,该县依托当地蓬勃发展的香料香精产业,以“香产业、香文化、香生态”为主题,建设集听香、闻香、观香、识香、制香以及书画、古琴、沙画、旗袍、汉服等多种特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香谷小镇,成为当地香料香精产业的展示中心、产业招商的窗口平台。同时,香谷小镇也是全国香料香精特色小镇、江西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先后被评为江西省风情旅游小镇、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此外,该县还探索推行“旅游+美景”“旅游+体验”“旅游+美食”等系列乡村旅游实践,推动全域旅游蓬勃发展。(邓兴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