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弋阳:“好商量”遏制攀比陋习 倡文明嫁娶抵制高价彩礼

2020年12月11日10:2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你说咱女儿的婚事还能收高价彩礼?咱们有责任给乡亲们带个好头……”在上饶弋阳马安村文明实践中心,由村民自编自导的小品《彩礼》正在台上演出。

“谁家嫁女后,村里讨论最多的就是收了多少彩礼”“别人家女儿彩礼高,我家的少,会被人说‘不值钱’”“钱是小事,我也不想我家的心头肉,被人说三道四”

“现在村里彩礼20万起步,听说最多的花了80多万。”“老百姓种田能赚多少钱,很多人都是举债娶亲。嫁过来,借的钱还得一起还。”

……

“农村高价彩礼”是葛溪乡村民搁在心上的“大石头”。10月,在马安村委会倪家仓村小组“和谐廊”下,村民、党员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及乡村干部共计20余人齐坐一起,围绕“遏制农村高价彩礼”开展“好商量”议事会。

“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葛溪乡党委副书记沈娜见过不少家庭因高价彩礼负债累累、不堪重负,“成为农村家庭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高价彩礼’攀比陋习看起来是个人的事,实则关系乡风民风。”弋阳县政协副主席祝剑真介绍道,早在2018年,县政协委员邱倩楠在全会上作了《遏制高价彩礼》的大会发言,党委政府采纳了相关建议,开展了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对节约婚丧嫁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价彩礼’陋习又死灰复燃。”

恰逢弋阳县推动“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工作,葛溪乡马安村借助“好商量”平台召开“遏制农村高价彩礼”协商议事会议。

“大家都抢着发言,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也提出了很多好建议。”马安村村长王加喜介绍到。大家也一致同意,由村民理事会订立村规民约规定彩礼上限(10万元),加强村民自治,约束高价彩礼行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等共识。

“今天的会议让我感触很深,作为党员,我觉得我得表个态,我女儿也到嫁人年纪了,彩礼我就不要了。”党员李贵祥说道。(王磊 童灵清)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