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开展检察监督筑牢社区矫正监管防线

2020年12月14日17: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持续加强与司法局的协作配合,对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管控情况进行社区矫正专项检察监督,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推进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在监督过程中,检察官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各项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核查,重点检查社区矫正人员是否存在脱管、漏管、无故不到、违反监管规定、重新违法犯罪等问题,对矫正人员的档案及案卷装订规范做到全部清点,逐一核实。 此外,检察官们还就社区矫正法的落实情况、矫正人员配备、履职等情况进行了抽查。并指出其存在的工作隐患和监管风险,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同时通过纠正违法通知书和口头建议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重点人员的日常监管帮教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依规、规范进行。

除此之外,该院干警还走访了部分矫正人员,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的社区矫正情况,同时给他们讲解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社矫人员牢记行为规范内容,积极配合开展矫正活动,重塑人生,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下一步,该院将立足检察监督职能,持续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监督工作,及时掌握矫正人员动态,助力社区矫正人员早日融入社会。并加强与法院、司法局的沟通联系,加大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时、动态、全面监督,促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质效提升,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对于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