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多举措提升认罪认罚量刑建议精准化水平

2020年12月15日14: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连日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导向,加强对量刑情节的适用以及常见犯罪的量刑等问题的研究,努力提升精准量刑建议水平,有效提升公诉水平和办案质效。

据了解,该院为不断提高办案检察干警的量刑建议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干警学习《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及时了解、掌握量刑规范。并主动邀请法院资深法官开展量刑建议培训工作,对刑事案件的精准化量刑要点、常见量刑情节的适用等内容进行指导,深入探讨和交流疑难、复杂案件的量刑方式,促进认罪认罚量刑建议工作规范。

此外,在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过程中,该院认真抓好适用速裁程序案件审查和精准化量刑建议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对量刑建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的过程中,检察官在加强对自首、坦白、立功等情节的审查的同时,也不忽略对退赃、取得谅解等酌定量刑情节的审查认定,综合考虑影响量刑的各种情节和因素,确保量刑建议公平合理。同时,结合办案实际,将危险驾驶、盗窃、交通肇事等常见的轻微刑事案件纳入速裁程序,通过文书和内部工作流程的简化,将案件证据、情节要素“菜单式”“表格化”,帮助检察官依法快速审查,提出精准化确定刑的量刑建议,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提高了诉讼效率。

今年以来,该院已集中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1072件1072人,适用率为82%。所有认罪认罚案件均提出量刑建议,法院对量刑建议的采纳率为94.59%。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化水平,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有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