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

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更实举措建设高水平的法治江西

易炼红姚增科出席

2020年12月15日06:59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1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学习会,他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和把握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实践要求,以更实举措建设高水平的法治江西,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易炼红、姚增科等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作辅导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翔实、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刘奇强调,

——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完善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牢牢把握工作重点,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把宪法作为依法治省的根本准则,全面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建设取得新成效。

——要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提升政府履职法治化水平,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建强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提供有力支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强化正风肃纪,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大力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的教育管理,努力建设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刘奇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高水平的法治江西,领导干部是关键。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切实在法治江西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省级领导同志更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引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记者刘勇、邱辉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