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虎峰:打造医联体建设“主食”氛围 以特色模式惠及群众

2020年12月16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城市医联体构成往往是多元的,解决协同难题的关键点是要进行管理创新。”12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出席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承办的“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典型案例调研”活动,在会上,他提出,稳步推进医联体建设,要提升管理能力,通过资源共享、规模效益以降低医疗成本。

  王虎峰提出,2020年7月9日国家卫健委出台《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该文件对医联体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标志着我国医联体建设进入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

  会上,王虎峰对河北省医联体建设工作作出了肯定,他表示,河北省医联体整体推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顶层设计政策,对于推动医联体持续规范发展、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具有关键作用。

  王虎峰建议,医联体建设接下来要以医联体(医共体)平台搭建、内部管理、资源共享、转变机制和创新模式等几个方面重点发力。要加快医联体的体制平台搭建与一体化管理,医联体工作推进应坚持以政府主导,有关部门需要真正的放权授权,否则人事薪酬与医保支付等方面配套措施将难以跟进。内部管理方面,医联体首要工作是提升基层医疗能力,在基层能力弱势情况下需要在有关部门帮扶下推进。统筹医疗资源的实质是解决成本问题,资源共享达到一定规模效益将有效帮助基层解决多方面问题。

  王虎峰以衡水市人民医院“功能社区责任医生服务”模式中对持贴有签约标志的医保卡享受24项优惠待遇的举措为例,鼓励各医疗机构在推进医联体建设中,要善于总结经验,做出创新、特色做法,在开创服务新模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同时展现当地特色。

  城市医联体往往是多元的,解决协同问题的关键在于管理创新。王虎峰表示,为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逐步实现医联体网格化布局管理,要注意营造医联体建设工作的“主食”氛围,将医联体建设作为医改的主题之一加以打造,创造有利于政策落地的环境。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