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怎么做?专家董士民:婴儿、老年人操作方法不同

2020年12月16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邀请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董士民在线直播,为大家讲解心肺复苏操作的注意事项、特殊人群的急救措施等问题。

  董士民介绍,人体是呈前向性血流,心脏由于各种原因停止跳动时血液动力消失,所有血液循环终止,身体组织就会出现缺血、缺氧状态。心肺复苏术就是针对这一情况,通过体外的、胸外的心脏按压使胸廓体积发生变化,产生压力阶差,带动心脏继续跳动,使心脏产生前向血流,达到替代心脏泵血的功能。

  如何判断何时时候需要心肺复苏?董士民表示,首先要进行识别。第一,拍打或高声呼唤患者,如果病人无反应,则视作意识丧失。第二,触摸颈动脉位置。如果脉搏消失5-10秒,加上意识丧失就可以进行心肺复苏。

  实施心肺复苏术时,首先要确保环境安全,必须要把患者拖移到或转移到安全的场所或者等到相关的救援人员排除了安全隐患之后才能进行心肺复苏。

  董士民表示,心脏骤停实施心肺复苏的过程中也应注意一些其他的问题,首先,如果患者跌倒、头部出血,此情况下不能随便搬弄病人,需保持患者头部不要发生左右上下大幅度的活动。第二,心脏骤停过程中,胸外按压时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比如说胸骨骨折、肋骨骨折、血胸、气胸,甚至长时间的心脏按压会出现腹部的空腔脏器或者实质上脏器的伤害。

  对于第二种情况,董士民表示,目前国家已出台了相关法律,在病人突然心脏骤停或者初步判断为心脏骤停,即使你不是专业人员,在进行心脏复苏术过程中给病人造成了一些伤害,但是这些伤害完全是一种紧急避险措施所致,是可以免除法律责任的。

  董士民对不同年龄段特殊人群实施心肺复苏术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儿童心脏骤停一般多为为溺水和触电两种情况。对于溺水儿童,要先吹2或4口气,再做心脏按压,儿童可以采取15:2方法,连续按压15次,口对口人工呼吸两次,随后采用不间断的心脏按压进行处理。对于触电儿童,也可采取15:2方法,或持续的心脏按压方法。

  儿童和老年人心脏骤停的原因除了心源性因素以外,还有窒息导致的心脏骤停。该情况首先要把窒息的异物解除之后才能实施有效的心肺复苏,窒息解除可以采取海姆立克法。

  对于婴儿心脏骤停,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并拢按压胸部。婴儿的窒息绝大多数是异物窒息所致。可以把婴儿翻转过来,让患儿脸朝下、放低,背朝上,臀部高一些,用手连续拍打背部,使异物涌出,紧接着就可以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对患儿吹气,一定要掌握力度,吹气量不能太大。

  董士民表示,心肺复苏有效按压的指标为,第一,能摸到病人脉搏;第二,能测量出血压;第三,循环状态好,例如病意识有所恢复、面色出现红润等。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