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红谷滩区: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新活力

2020年12月16日12: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江西南昌建设“文化之城”的指挥棒下,人文荟萃的红谷滩区公共文化服务日益趋于完善,“魅力红谷”“红谷戏剧”等文化品牌日益唱响,十大文化重点工程快速推进,一曲曲文化之歌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如今,“文化”以其丰富的内涵处处渗透在红谷滩的各个角落,一道道合百姓口味的“文化大餐”,不仅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凝聚起强大精神合力,成为提高城市宜居度和发展新活力的点睛之笔。

打造文化精品项目和城市文化品牌

今年9月至11月,红谷滩区掀起了一阵“最炫话剧风”。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来自北京、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的6台阵容豪华、精彩各异的大戏和江西原创的抗疫主题新作震撼上演,为市民的中秋、国庆假期和周末休闲活动增添了一抹文化亮色。

众多顶尖话剧精品云集南昌,也是每年秋天南昌人最期待的文化盛宴之一。话剧展演期间,在周末相约看经典话剧成为一种时尚行为,南昌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话剧给人们带来的文化享受。自2015年首届“全国精品话剧展演季”开始,经过持续六年的精心打造,“红谷戏剧”已然成为南昌极具辨识度的文化标签和全国话剧界的知名品牌,红谷滩区也成为全国的戏剧交流和戏剧展示中心之一。

红色文化地标熠熠生辉

牛行车站展示馆、南昌舰主题园、建军雕塑广场、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在红谷滩区,一处处蕴含着丰富内涵的红色文化地标熠熠生辉,向一批批参观的游客讲述着一个个历久弥新的红色故事。

作为南昌市十大文化重点工程之一,位于红谷滩区的南昌军事主题公园项目二期建设备受关注。据了解,南昌军事主题公园轻武器馆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下阶段将进入收尾及轻武器布展阶段,1552件馆藏轻武器有望在年底展出。

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10月25日,17支广场舞队伍在红谷滩长天廉文化主题广场翩翩起舞,动感的音乐与优美的舞姿相得益彰,在赣江西岸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全民健身广场舞是城市文明的催化剂,是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展示窗口,也是红谷滩区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红谷滩区坚持品牌活动和惠民活动双轮驱动,一方面,在品牌活动上不断推陈出新,通过一系列高端文体活动,提升全区文化品位。另一方面,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战略,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打好“阵地牌”“内容牌”“特色牌”,形成了文化艺术骨干培训、广场舞大赛、主题文艺巡演、优秀节目展演和精品文化社区开放日五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经过多年的努力,红谷滩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红谷滩区在形成“15分钟文体圈”的基础上,实现了“社区周周有活动,街道月月有集会,全区季季有大赛事”。如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汇聚成一种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城市文化,正润物无声地塑造着红谷滩这座新城区的气质和面貌,引领着市民尽享更加文明、更具品位的美好生活。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