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司法救助为受害未成年人送去关怀

2020年12月16日15: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激检察官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我一定会妥善使用这笔救助金,带着小孩坚强面对生活。”小园(化名)的父亲拿到司法救助金后,哽咽着向检察官道谢。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救助了一名未成年刑事被害人,用实际行动传递司法温度,用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小园是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受害人。案发时,受害人17岁,因所受打击太大,造成精神失常。经医院诊断为伴有精神病症状的重度抑郁。小园父母离异,父亲已下岗无固定收入。小园又因此案导致精神抑郁住院治疗已花费4万余元,这让本就无固定经济来源的家庭彻底陷入困境。

办案检察官在了解到小园家的特殊情况后,立即将该案件移交给了该院第四检察部开展司法救助。检察官多次前往小园所在居委会、学校、当地派出所核查了解相关情况。期间,因了解到小园因心理压力巨大,有自残行为和自杀倾向,检察官还特地到小园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消除心理阴影,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经过审查,该院决定为小园发放1万元司法救助金。

据悉,近年来,该院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及时帮助刑事案件被害未成年人。通过一站式咨询、协调社会救助、心理辅导等方式,在进行经济救助的同时对其进行心理救助,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水平。截至目前,该院已为 3 名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5万元。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