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村(社区)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

石城让“微腐败”在阳光下无处遁形

2020年12月16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定期把村干部亲属享受的低保、临时救助救灾物资、承包项目等向村民公开,这是一项好措施,能更好地监督村干部。”正在观看村务公开栏的石城县珠坑乡村民伍国兴感慨道。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村(社区)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促进基层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石城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今年3月在珠坑乡试点推行村(社区)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目前已在全县全面推广。

  村(社区)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包括报告、比对、核查、公示、会议报告、监督执纪等环节,环环相扣。村(社区)干部向乡镇既报告亲属关系情况,又报告本人及亲属涉权事项情况。在此基础上,乡镇建立村(社区)干部亲属关系数据库、涉权事项及受益人信息数据库,并将受益人信息数据与村(社区)干部亲属信息数据库进行比对,发现不符合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及时纠正,并作为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部门。

  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在村务公开栏、村务公开微信群或项目实施地每半年公示一次,接受群众监督。县、乡纪检监察部门随机抽查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情况,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处理。

  截至12月中旬,珠坑乡全面完成报告比对,发现违规享受补助、改变资金用途等问题12起,取消违规享受低保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其他处理6人。

  珠坑乡试点半年多来,取得了较好效果,获得了群众认可。12月3日,在试点基础上,该县在全县推行村(社区)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

  “抓住村干部亲属涉权这个关键点,及时将群众关注的、疑虑的问题公开,有助于监督小微权力。下一步,我们将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落实落细,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晾晒、在监督下运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讯员温丽琼)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