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带笑颜

——“两山”理念在江西的生动实践

2020年12月16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编者按

近日,从生态环境部传来好消息,浮梁县入选第四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国家“两山”基地)。至此,包括之前已入选的靖安、婺源、井冈山、崇义,我省国家“两山”基地数量达到5个,位居全国第二。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我省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变革,以切实行动坚定走上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红土地上到处是“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一滴蜜”“一垄田”“一幢房”“一片‘叶’”的故事正生动绘出美丽江西、幸福家园的模样。

绿色底色更亮 着力筑牢生态屏障

11月25日,细雨蒙蒙,行走在婺源县大鄣山的山道上,满山层林尽染,宛如一幅水墨图画。

见到大鄣山乡乡长张建华时,他正焦急地等候生态环境部“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专项督查组的反馈意见。由于大鄣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之前卫星遥感监测到,大鄣山辖区内有两座发电站,有可能破坏下游流域的生态。掌握这一情况后,该乡决定拆除一座电站,保留一座电站,并常年打开电站放水孔,确保水流畅通。当得知督查组对这一做法表示充分肯定时,张建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绿色生态是我省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不止在大鄣山乡,全省各地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切实保护好山脉、山体、森林、水系、湿地等生态资源,构筑起绿色生态屏障。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深入开展污水、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把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纳入全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环境保护等多个专项规划;提高生态服务功能,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巩固绿色发展优势,打好自然生态保护攻坚战,加强“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行动。

金色成色更足 不断增加民生福祉

“很早就听说靖安生态好,来了之后发现果然名不虚传。”上海高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查全保告诉记者,公司多年致力于生物消毒领域研究,在全国各地考察以后,最终被靖安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好口碑吸引,落户靖安。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年产值可达40亿元,解决100多人就业。

绿水青山越来越美,金山银山越做越大。我省各国家“两山”基地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让绿水青山既有“含绿量”又有“含金量”。

各基地依托自身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正确处理和把握好“生态+”与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之间的关系,形成了一批典型的“两山”转化模式,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靖安县开创“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发展模式,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得到肯定,被誉为“有一种生活叫靖安”。婺源县坚持一产围绕旅游提升,发展现代农业;二产依托旅游转型,发展生态工业;三产紧跟旅游拓展,发展现代服务业,在打通“两山”双向转换通道上取得显著成效。井冈山市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挖掘生态“好钱景”。崇义县制定“1+6”的政策体系,推动“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这些示范创建市县的实干之举凝聚起引领全省各地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榜样力量。

发展底气更硬 创新彰显江西作为

自2017年9月靖安入选第一批国家“两山”基地后,2018年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两山”基地评选,之后配套《江西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筑牢省级创建“基础工程”,加快打通“两山”双向转换通道。

“这一创新之举,旨在通过精心打造一批典范,引领带动全省各地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范志刚说。截至目前,全省有省级“两山”基地12个,生态示范创建工作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只有坚持绿色发展,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才能找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长效路径,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激发动能。

资溪,今年8月28日挂牌成立全省首个“两山银行”,建立了“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转化的综合性工作平台;10月30日,又开工建设全省首家“两山学院”,提升广大干部绿色发展能力。

铜鼓,2019年地表水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引进江西好雨公司投资10亿元,将汤里景区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温泉康养、避暑休闲、运动拓展等为一体的文化康养综合体,带富一方百姓。

安福,2019年解决影响河湖生态问题200多个,生态流域补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抛弃先污染后治理老路,探索绿色发展新路,一起携手为大地添绿,让天蓝地绿水净成为常态,守护好绿色家园,江西正步履铿锵。(记者 蒋少征)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