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充实力量 完善机制

黎川“访调对接”解矛盾化纠纷

2020年12月16日11:21  来源:江西日报
 

黎川县积极探索构建多元调解网络,推进人民调解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的深度融合,通过访调对接中心,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优势,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维护了社会稳定。

加强领导,搭建访调对接平台。开展“访调对接”试点工作以来,该县成立多个协调机构,并在县信访局设立“访调对接中心”,由调委会成员、法律工作者轮流值班,吸收兼职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参与,接待来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调处矛盾纠纷,为促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阵地。

充实力量,壮大信访调解队伍。该县在发展壮大信访调解队伍过程中,既注重吸收退休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及信访等部门退休人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并每人每月给予工作补贴,又注重选聘一批法律工作者以及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群众工作经验、为人公道正派的“两代表一委员”和“三老”人员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并充分借助近几年来培训的一批“法律明白人”身处基层,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在群众中威望高、说话“灵”的优势,把其中一部分骨干吸收进兼职人民调解员行列,进一步壮大了信访调解队伍。

多方参与,完善调处联动机制。该县建立司法、信访等部门和调委会“访调对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由乡村两级书记、主任和司法、信访等部门法律工作者、干部参与的访调中心微信工作群,实现人民调解与信访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充分发挥基层调委会、行业调委会的基础作用和专业作用,以及县访调对接中心的攻坚作用,建立起多方参与、上下联动的多元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吴细兰 黄根德)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