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塑于形 内化于心

南城县打造“人民满意信访窗口”

2020年12月17日07:35  来源:江西日报
 

  南城县坚持内抓服务、外树形象、机制保障、提高效能,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2017年、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以“三好”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能。该县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兴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完善各种功能设施,设立候访大厅、来访登记窗口等功能室;配备安检系统、监控系统、视频接访系统,在接访大厅安装LED显示屏,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上访;注重信访文化建设,运用心理学原理,在接待场所、过道走廊展示导访漫画、路线图及和谐文化俗语名言警句,让来访群众感受和谐氛围,静心理性表达诉求。为便捷群众信访,将接访工作流程、来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等信息在接访大厅显著位置进行公布公示;设立咨询台,提供政策宣传手册,实现信访程序一条龙服务,实行“一站式接待”;设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和爱心专座,为老、弱、病、残、孕等群众开通了接访“绿色通道”。坚持领导干部接访“零缺席”,每天安排两名县四套班子领导轮流在接访中心接坐班接访,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随时接待来访群众。近两年来,县四套班子领导接访、约访群众1450批次、4210人次,县领导接待信访事项化解率达80%以上。干部带着信访工作下地头、走田头、进屋头,与群众沟通“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坚持解决合理诉求“零等待”。

  以“三强”落实责任,保障服务实效。强责任,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受理工作,强化初信初访首接首办责任。以“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把椅子,一杯清茶”待人,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秉持“有作为才有地位”的工作理念,定期梳理群众来访重点诉求,持续发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对久拖不决、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化解,切实推动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提高来访接待水平。将信访维稳工作列入8项重点督查工作之一,采取百分制督查细则,每月跟踪督办各乡(镇)、各单位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每季度汇总一次督查结果。对季度督查考评优秀和落后的乡(镇)、单位分别发放“红、黄、黑”牌并报县委、县政府备案,督查考评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并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杨会霞)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