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勇担当重实干作示范 争创“第一等的组织工作”

2020年12月17日16: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喜看稻菽千重浪,成就令人鼓舞;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江西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勾勒出了江西改革发展新愿景新蓝图、新路径。作为组织部门,理应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争创新时代组织部门“第一等的工作”,为书写新的伟大奇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以政治标准为第一标准,建强干部队伍。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要不断续写红土圣地新篇章,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德才兼备,方堪重任。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作为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大力培养选拔使用那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和火热的实践课堂,加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着力提升“七种能力”,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评价办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考准考实干部政绩,以高质量的政绩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注重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筑牢战斗堡垒。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要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优化组织设置,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支部有效覆盖、党员有效管理,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配齐配强基层“领头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加强联审和村党组织书记组织部门考察备案管理,严把人选条件关,并推动村“两委”人员年龄、学历等结构优化,让选举出来的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要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采取回请一批、吸纳一批、选拔一批、储备一批等“四个一批”的方式,培养储备一批后备力量。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要扬优成势,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增强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确保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培育一批经济强村,打造一批红色名村,使支部更有凝聚力、农业更有竞争力、农村更有吸引力、农民更有归属感。

坚持以围绕发展聚才汇智为目标,激发创新活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组织部门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强化“引聚用留”,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人才支撑。寻觅人才要求贤若渴,让人才引得来。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要保证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实施“创新创业筑巢引凤工程”,着力推进留学人员回归,本籍人员回乡。既要重视外来人才,也要重视本土人才,做到对各类人才一视同仁。举荐人才要不拘一格,让人才聚得拢。创新人才流动机制,打破户籍、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着眼“高精尖缺”,用好“望远镜”“显微镜”,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使用人才要各尽其能,让人才用得好。建设一批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做优一批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推进人才、项目、资金、平台一体化建设,为人才干事创业、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要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中锻炼人才,多啃几回硬骨头,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风雨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爱护人才要关怀备至,让人才留得住。营造优良的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从住房、入学、创新创业、职称评聘、福利待遇等多方面提供保姆式、点单式、精准化服务,厚植人才发展成长“沃土”,使人才安身、安居、安心,让人才留得住、发展好。(江西省委党校第3期中青二班学员 沈郅)

(责编:罗娜、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