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沟通 实打实帮扶

宜春心贴心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2020年12月17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家里的水龙头一打开,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出来,再也不怕没水用了。日前,宜春市袁州区新康府街道丁家台社区小康村村民用上了自来水,信访人郭焕芹向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送来锦旗。

  今年7月,宜春市开展“清存量、控增量、防风险”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构建市级领导联县(市、区)抓信访工作督查、县级领导联乡镇抓信访工作指导、部门领导联线抓信访工作规范、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联村抓信访工作落实、基层党员联户抓信访群众帮扶的“五联五抓”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袁州区新康府街道丁家台社区小康村地处城郊,居民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郭焕芹在咨询了相关政策后,向宜春水务集团递交了铺设自来水管道的申请。宜春水务集团准备给小康村安装自来水管道时却犯了难。原来,这里有41户居民打了水井,不愿出资参与自来水工程。这样一来,剩余76户居民每户需多缴纳3000多元安装费。

  因为居民意见不统一,小康村自来水工程陷入了困境,郭焕芹前往宜春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求助。市委信访局受理后,积极协调处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宜春水务集团与社区居委会、居民进行商谈,研究解决方案,提供差异化服务。

  为让小康村居民都能用上自来水,宜春水务集团出资5万元自主承建了原本应由居民自建的加压泵房和接电工程。自来水管道安装费仍按全村117户平摊,免去了3000元的差额,剩余10万余元工程费用则由宜春水务集团承担。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与施工,小康村自来水工程顺利完成。

  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就是服务的导向。宜春市创新信访工作手段,从源头预防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230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信访问题,按照“一案一档”的要求建立信访积案台账,逐一落实县级领导包案,明确责任单位和化解方案,通过“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目前集中力量化解了1153个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记者邹海斌)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