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危物种霍山石斛成功回归江西

赣深携手繁育8000余株种苗进行野外栽种

2020年12月17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13日,在婺源大鄣山林场海拔六七百米的山谷中,工作人员将最后一批霍山石斛种苗回归野外栽种,这些种苗均由生长在婺源县境内的霍山石斛野生种源繁育而成。据介绍,近两年,回归婺源野外的总量已突破8000株,且长势良好。这意味着江西开展霍山石斛野外救护与繁殖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霍山石斛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首次在安徽大别山区霍山县发现并被命名,被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红色名录中极危等级,也是我国重点保护植物。霍山石斛是名贵中药材,使用历史悠久,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均系其历史分布地。2018年,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提出“霍山石斛野外救护与繁育研究”计划,获国家林草局立项支持,并选择我省历史分布地开展霍山石斛遗传多样性、迁地保护、人工繁育与回归监测等研究工作,探明了霍山石斛的濒危机制,制订了回归监测技术方案,确保回归种群在野外的世代稳定繁衍及该物种的道地药性,为药用植物科学开发与利用提供优质种源。(记者童梦宁)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