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推出健康扶贫,住院实行“一站式”结算

贫困群众看病报销更便捷

2020年12月17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农村贫困户家属在新干健康扶贫“一站式”窗口给亲人办理县外看病直补医疗报销手续。记者 徐黎明摄

12月4日,家住新干县麦公式镇小陂村的贫困户曾成保,因消化道出血在县人民医院住院8天,凭着系统打印出来的票据,出院时在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只付了几百元,其余费用当场一次性报销。

“以前报销要自己跑医院、医保、民政等多个部门,现在办理出院时就一次性报销了,快捷又方便!”曾成保连连夸赞这种便民服务。从2018年4月2日起,新干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县内住院正式实行“一站式”结算,截至目前,该县已为贫困人员完成“一站式”结算服务17360人次,结算总费用9328.22万元。

多方考察论证,部门协作解困局

早在2017年6月,新干县就启动了健康扶贫住院报销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政府兜底保障等。然而,由于健康扶贫政策保障线口多,贫困群众不仅对政策了解不太清楚,而且来回奔波各部门,误工费时。新干医保部门通过简化申请材料、优化申请流程,并提醒各部门及时交换数据等办法来解决,可依然治标不治本,贫困群众还是要跑多次。

怎样让贫困群众少跑路得实惠?县医保局和专业技术机构合作开发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系统,将医院系统和健康扶贫结算系统进行对接,并依据县扶贫办提供的信息对贫困人口信息比对,确保医保系统和医院管理系统的信息和国务院扶贫办系统信息保持一致,只要贫困户出示相关证件,就能识别身份,做到“先诊疗,后付费”。

随后,该县又着手搭建“一站式”服务窗口,先是将县内住院“一站式”结算直补窗口统一设立在医保局医保科,并在收费室派驻工作人员,实施一个窗口办理;其次,联合县人民医院、医保局、大病保险公司、民政局、商业补充保险公司、卫健委等部门,设立健康扶贫县外“一站式”结算非直补窗口,并派驻工作人员,办理贫困群众县外住院报销。

贫困户跑一次,剩余事情医保办

为使贫困户各项医疗补偿款和医院“一站式”结算垫付款及时到位,县医保局开设了“一站式”结算专用账户,贫困人员在县内定点医院办理出院结算时,通过信息系统同步结算各项医疗费用,所需补偿款由诊治医院先行垫付给参保患者;县外住院报销的贫困群众和县内医院只需到医保局医保科“一站式”结算窗口申请补偿,县医保局再和其他部门结算。这样,贫困群众只需跑一次,剩余事情交给医保局去办理。

至此,该县健康扶贫住院结算做到了一个系统、一个窗口和一张票据,让信息多跑路,贫困患者少跑腿,并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由“报账制”变为“核账制”,避免了贫困群众因凑不齐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的情况发生,也解决了贫困人员就医报账“多头跑、耗时长、手续繁、效率低”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享受到改革红利。

七琴镇秋南村上澄江村小组87岁的五保老人朱元祥,2018年1月至3月曾在县中医院和七琴镇卫生院住院,当时为了报销医疗费没少跑腿和费心费神。2018年4月“一站式”结算正式开通后,朱元祥老人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七琴镇卫生院先后住院7次。“如果和以前一样报销,不仅要跑很多地方,而且要复印很多材料,对我这个年纪的老人来讲真是吃不消。现在,凭着一站式结算单,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谈及住院报销手续前后变化,朱元祥感慨万千。(李福孙 周晓军 记者 徐黎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