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有扶贫产业 户有增收门路

——都昌县蔡岭镇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19日08:11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组织专家,对都昌县蔡岭镇杨湾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再生稻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两季干谷亩产平均达到1016.07公斤,产量连续稳居再生稻全省第一。仅这一家合作社,全年就能带动附近贫困户及群众务工增收8万元以上。这是近年来蔡岭镇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了高质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该镇紧紧围绕“打造县域副中心”的目标要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探索出一条以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好路子。

为做强粮油等传统种植产业,该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高产优质粮棉油,种植棉花1179亩、高产水稻2.8万亩,其中双季再生稻1.1万亩,让传统种植农业实现机械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仅杨湾村的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流转土地1100余亩。合作社还成功注册了“赣都湾”“碧茂泉”两个大米商标,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有效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进一步培育经营主体,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在鼓励群众自主发展的基础上,引导大户、合作社筹资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土地流转、资源整合方式集中土地进行开发投产,采取“合作社+农户”“合作社+贫困户”“大户+贫困户”模式,吸纳群众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全镇共有各类合作社87个,流转土地3.19万亩,已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33.06万元。(孔 圣 江 慧 记者 练 炼)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