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青原区税务局多措并举服务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22日14: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吉安市青原区税务局上下一心,持续加强扶贫工作投入力度,凝聚全局上下合力,派驻骨干力量全面帮扶,深化落实精准式、造血式、税务式扶贫脱困举措,有效推进产业助农。

领头雁带路,坚强组织领导凝聚力量

吉安市青原区税务局党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全局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力、有效纵深推进。

一是学思践悟,把准政治方向。区税务局党委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有关会议精神全部纳入党委中心组的必学内容,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同步学,让脱贫攻坚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深入人心,让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铭记于心。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区税务局及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把握脱贫攻坚工作落实,部署有关工作举措。该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总结汇报扶贫工作成果,反馈扶贫领域遇到的问题,并紧盯年度目标任务部署后期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有序推进。

三是谋划部署,凝聚攻坚合力。区税务局由局领导和分局长等副科级领导干部分包负责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帮扶结对责任名单,细化扶贫工作任务,传导工作压力,形成良好有效的工作机制。区局帮扶干部定期前往帮扶村对口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尤其是在节假日前,及时主动关心贫困户生活和生产中的困难。同时,帮扶干部还积极与村委对接,参与谋划村扶贫产业项目,为结对贫困户解决就业、创业、增收等问题。

驻村书记坐镇,落实纾难解困精准高效

为深入细致高效地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该局选派有责任感、协调能力强的骨干力量驻村帮扶,主动挑起驻村书记责任,与村委携手共进,帮助贫困村脱贫摘帽,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一是细化沟通。区局驻村书记既是贫困户与村委沟通的渠道,又是贫困村和帮扶单位的沟通桥梁。区局驻村书记深入村头巷口,深入户头田间,深入细致地了解贫困户情况,全面摸清贫困户的实际困难,确保“扶贫对象有需求,税务干部有服务,困难问题有应对”。

二是纾困解难。区局驻村干部始终将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己任。扶贫干部陈洪文是区局驻村书记代表,他驻村6年,与村委一道带领村民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和基础设施扶贫,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生产、就业等困难不计其数。

三是真情帮扶。贫困户是区局扶贫干部共同有的牵挂。今年疫情以来,帮扶的贫困户生活,为他们筹措防疫物资,采购生活必需品。驻村书记陈洪文今年大年初二起就回到帮扶村里,参与帮扶村疫情防控,向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及时解决各项困难。

金种子培育,服务产业扶贫有声有色

区税务局积极帮助扶贫村种下金种子,发挥税收职能帮助涉农企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优惠,服务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帮助贫困户迈上致富路。

一是白莲集体经济拓宽增收。区税务局所帮扶的东固畲族乡江口村集体经济采取了全村种植白莲的模式,全村种植白莲100多亩。在区税务局的帮助下,帮扶的贫困户加入白莲种植合作社种植白莲。村里置办了剥莲子的设备,莲子都由商贩直接进村收购,村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认真种植,不仅可以欣赏到荷花的美,尝到白莲的清香,还可以稳定增收。

二是中药材种植稳步创收。区税务局所帮扶的东固畲族乡灵丰村采用合作社的形式组织村民种植中药材,区局帮扶干部鼓励贫困户参与种植项目。同时,发挥税收职能,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打通中药材供需链条,拓宽中药材的后续销路,帮助村民稳步增收。

三是服务农业助力扶贫。区税务局还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帮助辖区农业企业发展,吸收贫困户就业增收。税务部门积极帮扶参与扶贫助农的种植合作社模式的企业,主动对于该类合作社进行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帮助他们享受免税政策,辅导他们办理发票领用、开具等有关业务。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就业。

钱袋子保障,扶持“造血”项目稳定增收

扶贫重在“造血”,区税务局积极帮助贫困村筹措资料,搭建购销渠道,拓宽就业面,积极协调各种资源为贫困村“生金”,为贫困户“造血”,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一是帮助扩大就业。区税务局利用与纳税人联系多的工作优势,为招工难企业牵线搭桥,同时倡导企业对贫困劳动力优先录用,为外出务农的农村青年提供家乡就业机会。既让农村发展为劳动力提供机会,又让他们的劳动创造反哺家乡建设。

二是争取项目资金。区税务局积极帮助贫困户申请农作物种植和鸡鸭养殖等产业奖励和扶贫产业项目资金,帮助贫困户“找法子”“铺路子”,解决“钱袋子”难题。区税务局已指导帮扶村成立了多个种植、养殖合作社,终结了帮扶村没有支柱产业的历史,让贫困户真正拥有自食其力和自力更生的能力。

三是推动消费扶贫。为激发贫困户农产品种植积极性,区税务局与贫困户搭建购销承诺,采购农户手中的农产品供给食堂消费。同时发动全局干部职工购买农户种植的蔬菜水果和饲养的肉蛋鱼禽,直接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李雪 罗林华)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