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天 守护家园

四地启动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市民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2020年12月22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进入12月后,北方输入性污染和冬季静稳天气导致我省空气质量受到影响。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12月21日至12月27日,我省多地或将连续出现轻至中度污染,个别时段还可能出现重度污染。据悉,为做好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目前南昌、九江、萍乡、鹰潭等4个设区市已相继启动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省生态环境厅也已进入应急状态。

北方地区陆续出现大面积污染天气,污染物随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加之冬季大气边界层下降,环境容量变小,静稳天气多发,我省“脏天”数量因此持续攀升。据统计,截至12月20日,本月我省各地共出现了31个污染天气。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应对污染传输及静稳的不利气象条件,省生态环境厅进入应急状态,全面部署大气污染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年底全面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据介绍,省生态环境厅每天两次与省气象局会商,力求精准预警;每小时发布重点城市污染物变化曲线,告知各地日内污染物变化趋势,明确日内需控制的小时均值目标,强化组分分析,为重点城市提供管控建议,指导各地精准施策。

与此同时,省生态环境厅所有厅领导深入一线督导,根据所发现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扬尘管控、限产减排等工作建议。另外,该厅梳理出扬尘污染管控、工业企业限产限排、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及各类生活类污染源管控22条升级管控措施,强化督导指导。

从各设区市来看,目前南昌、九江、萍乡、鹰潭等4个设区市均已启动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并明确提出采取建议性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其中,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主要包括砖瓦窑、水泥粉磨站、混凝土生产、露天开采等行业停产,组织开展禁燃禁烧巡查,引导国五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绕城行驶等。此外,各设区市狠抓重点任务,通过加强值班值守、调度联动、污染减排等措施,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

相关设区市在启动应急响应时发出预警,近段时间,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市民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机动车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记者万仁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