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连升!南昌县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第21位

2020年12月22日07:23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16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了《第二十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榜单,南昌县位列第21名,较2019年上升4名,实现了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十二连升。

中郡研究所发布的《第二十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表》体现了对县域经济发展强弱与县域发展质量优劣的综合监测评价结果,主要从县域经济发展(地方生产总值增长率、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率、居民收入增长率、投资增长率和消费增长率等5个指标)和县域发展(县域民富和空气质量2个指标)两大项共7个指标进行监测。7个指标中,南昌县投资增长率等级为“A++”,财政收入增长率、居民收入增长率、消费增长率、县域民富等4项指标等级为“A+”。

近年来,南昌县始终紧扣“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使命担当,统筹推进双百进位、双城提质、乡村振兴、党建统领,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呈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乡建设稳步前进、改革开放互促共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党的建设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2020年,南昌县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企稳向好。今年1至10月,该县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24.7亿元、65.7亿元,总量始终稳居全省第一;小蓝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工业总产值分别完成922亿元、9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7.1%。

一年来,该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2020年,先后举办了“口岸新城联通天下”“智汇小蓝、科创未来”“文韵莲香最美昌南”等9次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开展了口岸经济项目入驻、第四届莲花经贸文化节等4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今年1至10月,全县共签约重大项目67个,签约投资额568.8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3个;举行“战疫情·稳增长”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等3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142个,总投资878.39亿元。此外,222个重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达1963亿元。

一年来,该县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竞争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该县大力推行“四段并联”“容缺后补”等审批机制,上线“惠企帮”政策兑现平台,设立“工程建设项目代办帮办中心”,将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紧扣打造国家陆路开放实验示范区、江西“三同”实验发展创新区、大南昌都市圈铁路物流集聚区的“三区”定位,成立向塘国际陆港发展服务中心,开通了全国首列“地铁施工设备专列”,向塘国际货运班列及铁海联运班列发展至13条,今年1至10月,累计开行外贸班列694列,进出口货物3.9万标箱,货值约10.6亿美元,分别逆势增长42.8%、57.6%、36.6%;推进了总投资80亿元的金湖科创小镇建设,签约引进了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形成了“七大科研平台”并驾齐驱的格局。

一年来,该县深入实施“北融南扩、东拓西连”战略,大力推进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2020年,该县成功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在复查测评中成绩排名全国县市第十,获得中央文明办的通报表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增7.8亿元,筹集80.6亿元用于办好10个方面68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范志刚 胡雪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