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们自己家的院子”

2020年12月23日10:25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21日,冬日暖阳,山城资溪的乡村一片宁静。但是资溪县石峡乡政府门前却很是热闹:新落成的文化广场上,大家三五成群地在打羽毛球、下棋,不远处的便民服务中心内来办事的村民,临走前总要和乡干部聊几句家常。

“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没想到我们帮老百姓做了一件小事,就能拉近和百姓的距离。”石峡乡党委书记方胜所说的小事,就是去年10月启动的乡政府围墙拆除。记者了解到,石峡乡政府围墙位于文化广场东南侧,全长约150米,围墙最高处4米。墙外是集镇街道,沿街住着70多户居民,也是村民进入便民服务中心大楼的必经之路。

“这个围墙堵在中间,就感觉我们老百姓和乡干部是两家人。”石峡村村民黄龙仔就住在围墙外,距离乡政府直线距离只有50米,因为隔着这堵围墙,他每次去乡政府送报纸都要多走十多分钟路程。

围墙虽然不高,但无形中阻隔了当地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时间久了,自然而然在居民心中形成了一道难已逾越的“心墙”。

去年9月,石峡乡在群众意见大征集活动中收集到数十条意见建议。其中,“要求拆掉政府围墙”的意见引起乡干部的高度重视和反思。一番讨论过后,乡党委书记方胜采纳党委班子成员的集体建议表态:“绝不能让围墙成为阻隔我们党员干部和老百姓沟通服务的‘心墙’,既然是百姓所想、群众所期,我们就拆!”

2019年10月,一台挖掘机开进乡政府,引起了当地百姓的围观,百米围墙轰然倒下的一瞬间,现场群众热烈鼓掌。围墙拆除后,当地还自筹80多万元,把乡政府小院改建成了文化广场,并配备公共体育健身设施,供附近群众娱乐休闲。

群众心中有杆秤。贫困户吴金水看到文化广场上一个水池空荡荡的,就自己花钱买了几条小鱼放到水池中,还不定时地来给鱼儿投食,“乡里把政府围墙拆了对我们老百姓敞开,那以后这就是我们自己家的院子,弄得漂亮一点是应该的。”谈起缘由,吴金水如是说。

政府拆了一座围墙,老百姓多了一个“院子”,干群同进一扇“门”齐心谋发展。今年上半年,常年在全县乡镇绩效考核中排名倒数的石峡乡,收获了第一的好成绩。(记者 蒋少征 李耀文)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