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专家学者热议如何助力青少年发展

2020年12月25日09: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李依环)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对于青少年研究工作者而言,如何在新时期进一步助力青少年发展?日前,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青少年发展”为主题,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多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研讨。

据悉,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16届,成为了全国青少年研究工作者重要的年度学术会议。本届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央团校、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青少年工作者300余人通过现场或线上方式参会。

青少年发展事业迎来新一轮机遇期

青少年未来拥有广阔发展前景

“新时代中国青少年正日益展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新时代青少年发展事业正面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难得历史机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贺军科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青少年发展的物质基础极大丰裕、内生动力极大增强、机会空间极大拓展、权益保障极大夯实。

贺军科强调,面向未来,要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把握青少年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时代特征,依托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着力塑造体格强健、精神强大、能力强劲的新时代中国青少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谈到,当前,我国青年人数量增速放缓,但整体素质在不断提高;人口数量的红利在减少,但人口质量在不断提高。青年群体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面向新发展格局,青年人在创新、创业领域将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和发展前景。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在分析当代青年人特点时指出,如今,在互联网的每个角落里都有着青年人的声音,他们展示着自己丰富的生活趣味、品位以及爱好,所表现出来的社会能量是过去未曾见到的。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青年人的文化创造、精神创造将在世界范围内创造出新的形态、新的可能。

青少年研究工作者要提升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为青少年发展事业提供新的更大助力

“广大青少年研究工作者要充分依托新时代青少年发展事业的广阔平台和大好机遇,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系统观念,突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强化问题导向、实证思维,吸收借鉴国际有益经验,努力为青少年发展事业提供新的更大助力。” 贺军科表示。

会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作了题为《新时代儿童保护的现状与对策思考》的演讲。她认为,从事儿童工作时要注重三个视角,一是权利的视角,儿童应该跟成人拥有同等的权利;二是保护的视角,必须从战略高度上重视;三是服务的视角,儿童工作必须科学化、专业化。

“共青团工作,团支书创新是特别关键的。”中央团校教授吴庆认为,新时期的共青团要做青年的引路人,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要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做好迎着青年上的服务,沁入青年心的引导。”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聚焦我国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从十大领域分别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发展措施。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认为,面向未来,青少年研究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化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时代价值的研究、要深化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重要思想的研究、要深化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重点过程的研究。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