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检察院强化消费者权益保障监督

2020年12月25日16: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你们及时出手,保障了婴幼儿食品安全。有了正规标签,以后给宝宝买奶粉我就放心多了。”近日,居民黄女士打电话向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感谢。

今年9月,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检察公益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辖区内高新大道某母婴用品店存在违法经营情况,店里销售的三种进口品牌奶粉外包装上缺少载明食品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的中文标签。

检察官认为,此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口的食品外包装上应当贴有中文标签,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且应当具有中文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的,不得进口。该母婴用品店销售的商品未带有中文标签,无法确定商品正规来源,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此,该院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对存在违规销售行为的店铺依法进行查处,并定期开展专项巡查,保障婴幼儿“舌尖上的安全”。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并表示会按照检察建议书的内容开展相关行动,要求涉案商店进行整改,并对所有无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进行下架处理。

下一步,该院将加大监督力度,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婴幼儿用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维护经营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