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农民致富梦

——吉安市青原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侧记

2020年12月25日07:43  来源:江西日报
 

在吉安市青原区文陂镇金丝皇菊产业基地,50余亩金丝皇菊竞相绽放,吸引游客观赏拍照,村民在田间忙着采摘金丝皇菊,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青原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健全发展机制,调优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打造了一批集产业发展、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引导农户发展设施农业,托起了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土地流转 生成“强效应”

“以前承包权和经营权没分开时,因担心失去承包权,外出务工的村民宁愿把地撂荒,也不愿意流转。”青原区农业农村局干部王文明告诉记者,“现在只是出租经营权,没有后顾之忧,又可收取租金,有流转意向的村民就多了。”

青原区建立了由区农业农村局、乡镇、村(居)委会、企业四方协同推进的土地流转工作机制,由企业先行提出用地需求,区农业农村局协同当地政府等部门按土地租赁条款先行与村民协商,村民与村委会先签订分块租赁合同,企业再与村(居)委会签订整体租赁合同,并明确企业对流转土地的村民优先给予用工安排。“全村已成功将闲置的800亩土地流转到农场、合作社、企业或种植大户手中,实现土地流转收益32万元。”该区富田镇江背村党支部书记罗兹江介绍。采用此种模式,该区富滩、天玉、富田、文陂4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流转土地近4万亩。

资金扶持 赋予“生命力”

“近年来,政策越来越好,区里对涉农资金倾斜力度也越来越大。” 青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专家说。

据介绍,在蔬菜生产体系建设项目上,该区整合资金2000余万元,打造了雪荣云达、喜来富、金玉农场等蔬菜示范基地,推动了蔬菜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快速发展,全区现有蔬菜种植面积1万余亩,年产量7.5万吨,年产值3亿元。

在推广食用菌种植方面,该区依托子平食用菌基地,在13个村建立以香菇产业为主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发放产业扶贫资金75.24万元,将菌菇类产业打造为吉安市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

为支持富滩镇绿色大米和有机蔬菜产业发展,该区充分利用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争取中央资金1150万元,新建大棚超1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了一批冷库、滴灌、烘干设备等相关农业设施。

此外,在融资方面,青原区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平台+‘地押云贷’”试点,破除了当前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的现实障碍,成功实现用土地经营权融资。自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纳入试点的值夏、富滩、富田3个乡镇共完成42笔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合计361.41亩,流转价值173.48万元。

示范带动 注入“催化剂”

青原区富滩园区是全省首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之一。“富滩园区建设产业基地2.42万亩,引进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120余家,形成了以设施蔬菜、特色水果、优质水稻为主的综合型产业园区。”富滩镇宣传委员匡水秀介绍说。

为充分发挥富滩园区辐射示范效应,该区按照“工业化管理、景区化建设、市场化经营、差异化发展”思路,先后创建了4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吉安市最多。

天玉园区引进逸乡园、源中园等经营主体10余家,建设产业基地2000余亩,带动1200余户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富田园区引进子平食用菌、喜来富蔬菜等经营主体近20家,建立产业基地8000余亩,带动贫困户56户、村民600余人就业。(谢根秀 记者 刘之沛)

(责编:毛思远、邱烨)